同理與同情

廖允潔/桃園市永豐國中三年八班 |2018.11.09
942觀看次
字級

廖允潔/桃園市永豐國中三年八班

同情,是每個人都有的本能,看到他人痛苦時,會想用自己認為最適合的方式會幫助他;同理,是設身處地用對方的角度去看待一切。兩者都是我們表現關心的方式,但為何同理會優於同情呢?

同情別人,其實每個人都會。同學考差了心情不好,我們會說:「加油,下次再努力考好就好。」遇上困難,對方無法解決時,我們會說:「一定會有辦法的,只是你現在還沒找到而已,加油!」當別人沉浸在失戀的痛苦時,我們又說:「沒事的,下一個會更好。」這些我們自以為正面又暖心的回應,反而會讓人陷入泥淖,被安慰的對象會懷疑自己是不是太悲觀了,而沒有餘力去正視自己的問題,如此,反而容易弄巧成拙。

比起同情,同理是較難做到的,因為要同理別人時,必須將自己融入他人的世界,用平行的、對方的視角,去看待他的問題。我認為同理別人是一種選擇、一種付出,你可以選擇不同理別人(當然,全世界沒有一個人有義務去同理別人)。當你得到同理時,要好好珍惜,因為那個人的心正拿針扎著自己,只為了和你有所連結,讓你不再那麼痛,就選擇陷入你的痛苦。雖然也可以選擇不去同理,但這種方式卻能讓你和對方溝通,讓他覺得你真的為了他著想,如此才能建立更緊密的關係。

那些需要幫助的人,其實是一杯溫開水,倒入同情的油不僅無法相溶,還會壓迫到對方。如果能在關心時,放下自己的經驗和見解,不去評論並試著交流,變成和對方一樣透明的溫開水,才能讓理解在你們彼此之間流動。如此,這杯水才能維持恆溫,而非永遠冷卻,或者沸騰而傷害他人。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