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雲大師全集21】佛教管理學 26

星雲大師 |2018.11.09
1859觀看次
字級
澳洲南天大學校景。圖/南天大學提供
西來大學十五周年慶,由創辦人星雲大師(右3)、校長藍卡斯特(右4)等共同主持慶典剪綵。圖/佛光山提供
菲律賓光明大學。圖/人間社記者江鴻騰

佛教管理學
文/星雲大師
 
弘法系列 17
●海外辦學

在台灣,我辦了佛光大學、南華大學,在海外,我第一所辦的分別院是在美國的西來寺,建寺之初,我們就準備了很多的教室,希望為海外的青年、兒童辦一個可以了解中華文化的地方,所以取名叫做「中華學校」。當時有一位在加州大學讀到博士學位的佛教女青年,叫做張幼珠,一再鼓勵我可以設立「西來大學」。我想,有這麼一位人才,還這麼肯在佛教裡發心,於是就吩咐慈莊法師、慈惠法師去籌設西來大學,最初設址在西來寺。後來,他們得到天主教教會的同意,把他們在洛杉磯柔似蜜市(Rosemead)遠眺可看到聖蓋博山脈處的這一個聖經書院,讓渡給我們,讓我們把西來大學遷到這一個正式的校區,1990年正名為「西來大學」。
為什麼我想要在海外設立大學?在我的意思,過去有天主教、基督教來到我們東方設立了很多教會學校,如輔仁大學、聖約翰大學、金陵大學等,那麼為什麼我們中國人不能在美國設立一個大學呢?有來無往,非禮也。我就立志要為中國人爭一口氣。
當然,有心在美國辦大學的中國人也有很多,但是許多人都沒有成功。在我,我是不能半途而廢,不能退票的,這是我管理上最根本的觀念。所以,後來西來大學費了好幾年時間,終於通過美國政府的認可,取得 I-20 的申請,可以招收國際學生;之後,又通過 WASC(美國西區大學聯盟)的認證成為會員之一,對學生有了很大的保障。可以說這二十多年來,雖然花了一些時間跟政府來往應對,但今日,西來大學終於成為我們中國人在美國設立的唯一一間,也是世界都承認的一所大學。
西來大學從一開始,由我做董事長甚至兼任過校長,到現在,完全由美籍人士來承擔擔任校長,執掌管理學校,並且也有很多美籍相關辦學的專業人士來參加董事會一同努力。現在我也老了,教育是百年大計,是需要選賢與能的,因此,我推薦辜振甫先生的二小姐辜懷箴女士來承擔董事長,獲得大家一致的同意。辜小姐是趙廷箴先生的媳婦、趙元修先生的妻子,本身也專研教育領域,現在擔任西來大學董事長,實在實至名歸。我想,西來大學的未來前途,是可以為國爭光的。
說到西方的教育管理,由於西方崇尚自由,社會開放而多元,很多的東方學生嚮往西方社會,因此進到我們西來大學,也只是把它當成一個跳板,先就讀一兩年後,再轉校到其他的名校。儘管如此,我們也甘願。為什麼?總之,我們是初創辦,不能跟常春藤大學,或是其他美國名校如耶魯、哈佛這種百年大學相提比,但是我相信,只要有恆心毅力,加上我們正當的管理,公正、公開、公平,未來或許會成為是一所中國人在美國辦的常春藤大學,這又未嘗不可能呢?
現在我們西來大學的校長由美籍人士 Dr. Stephen Morgan 擔任,學生來自二十多個國家,尤其,目前加強招收當地美籍的年輕人。當然,在西方國家辦學,一樣要投資、要經費,沒有錢,大學是辦不成的。管理是需要方法、方向,而實力是:要有金錢、要有胸量、要有能力,這一切都需要眾緣和合。(待續)




【延伸閱讀】


佛教興學的往事與未來


佛光大學,乃至南華大學、西來大學(此後又興辦澳洲南天大學、菲律賓光明大學)的興校,是佛光山在創辦佛教學院,為佛教培育佛教事業的人才之外,也希望能為社會造就福國利民的優秀人才而創辦。因此,僧伽教育與一般大學教育,如鳥之雙翼、如車之雙輪,是未來佛教發展教育的兩大目標。
有關佛教設立大學的未來方向與理想,茲提供數點意見如下:
(一)在學制方面,佛教可以立為教育學院,佛教有諸多深奧的思想理論,可以歸到哲學系;佛教的雕刻、繪畫、建築之美,可以設立藝術系;佛教的典章制度、禮儀規範,可以和現在的企業管理結合,成立管理學院等。
(二)在師資方面,師者,傳道、授業、解惑也;為人師者,要能以身示範,所謂「身教重於言教」,要講究人格、道德、熱誠,以及專業的學術素養,不可濫竽充數,誤人子弟。
(三)在環境方面,寺院應與校舍分開,各自獨立。不過「寺院大學化,大學寺院化」,這是未來佛教弘化的必然趨勢,因此寺院建築,大雄寶殿應該改為禮堂、集會中心,齋堂改為餐廳,不一定採過堂方式,改以自助餐方式,可節省人力。
(四)在學生方面,要重視戒、定、慧等人格、思想、生活的教育,培養學生對國家社會的責任感,以及拓展國際的視野,破除地方情節,養成同體共生的國際觀。
(五)在生活方面,將佛教的四威儀落實在衣食住行生活中,不要只有學,沒有行;只有理,沒有事;只有教,沒有用。我們的生活中,要理事圓融、行解並重、福慧雙修、人我共有。
(六)在修行方面,修行非只是打坐、參禪、念佛,應該參與活動、融入團體,平時參加社團、旅遊、義工、茶道、讀書會等,做為修行的活動。
(七)在感情方面,在佛教裡,如《維摩經》提倡的世樂、法樂、欲樂等,雖有層次,但在社會上為接引廣大眾生,應該承認社會的需要,不要把小乘的禁欲思想,用在大學裡傳播。
此外,未來的佛教大學要有教育法規保障,要跟一般大學一樣,為國家公眾所共同承認,不要自閉門戶。甚至要有自學教育或自我、自覺的教育,透過資格檢定考試,承認其相同的學歷與學位。也希望未來一般大學能加入宗教課程,甚至國家也可以把某些專門學科交由佛教大學來承辦,例如心理學、物理學、生命學、生死學、未來學等。再者,未來的佛教大學不但可以在都市開辦,有的也可以分散到山林裡,因為人的性情需要山水的孕育與涵養。
除了正式創辦佛教大學以外,今後全國所有的大小寺院,也希望能發揮學校的功能,把地方寺廟列為圖書館,當成小學、中學、大學、研究所,共同來推動佛教的社會教育。
──節錄自《人間佛教論文集》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