寰宇新聞 一周回顧

整理/闕曉菁 |2018.11.09
1441觀看次
字級
南極海是研究海洋生態系統功能至關重要的地區。 圖╱資料照片
緬甸3日舉行國會與地方議會補選,實質領導人翁山蘇姬所屬「全國民主聯盟」在6個選區失利。圖╱美聯社
聯合國世界糧食計畫署與阿里巴巴簽署了戰略合作備忘錄,啟動合作小組。圖/阿里巴巴提供
法國領地新喀里多尼亞民眾4日對是 否獨立進行公投。 圖╱法新社
羽生結弦在花式滑冰大獎賽芬蘭站, 以總和297.12分創下世界最高分紀錄,奪 下男子冠軍。 圖╱法新社
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5日開幕, 吸引130多個國家地區、3千多家企業參 展。 圖╱中新社
美國期中選舉,共和黨輸掉聯邦眾 議院,總統川普在選後發表首場記者 會。 圖╱中央社
歐洲央行7日指出,採行數位科技降 低了勞動成本,並壓低服務業價格。 圖╱資料照片

整理/闕曉菁

11/2

澳洲

擴建南極海保護區 未達共識

在澳洲雪梨舉行的南極海洋生物保護協會(CCAMLR)年度大會,2日由於中國大陸、俄羅斯和挪威所投的反對票,導致於南極海建造世界最大海洋保護區的計畫未達共識而破局,延至明年再議。

在南冰洋建立數個海洋保護區的計畫於2009年制定,以讓海洋生物在這些地區間遷徙、繁殖和覓食。這次未能通過協議的新建保護區,覆蓋約180萬平方公里的水域,以禁止於廣大的威得爾海捕魚,並保護海豹、企鵝及鯨魚等重要物種。環保團體表示,這3個國家擔心遵循法規及捕魚權恐成絆腳石,所以反對提案。

11/3

緬甸

國會、地方議會補選 執政黨輸了

緬甸3日舉行國會與地方議會13個議席補選,實質領導人翁山蘇姬所屬政黨「全國民主聯盟」(NLD)僅拿下7席,先前爆發的一連串爭議顯然對其政府造成不小影響。在失去的6個議席中,4席本由NLD黨籍議員持有。

翁山蘇姬與執政黨NLD在2015年大選獲得壓倒性勝利,取得執政權,終結長達數十年的軍事統治。

不過克欽邦和撣邦等地爆發小規模戰鬥和從未停止的內戰,讓少數族群與軍方的和平會談蒙塵,也使NLD難以在全國補選獲得理想結果;軍方大力支持的「聯邦團結發展黨」拿下了3席。

11/3

大陸

WFP、阿里 合作全球飢餓監測

聯合國世界糧食計畫署(World Food Programme,WFP)3日與阿里巴巴簽署戰略合作備忘錄,阿里巴巴將利用尖端技術和阿里平台生態資源幫助WFP實現數字化轉型、阿里旗下阿里雲聯合WFP開發全球飢餓監測系統「世界飢餓地圖」,共同為實現2030全球零飢餓的目標而努力。

這個可視化的「世界飢餓地圖」,利用數據驅動提升救援效率,縮短應急響應時間,讓救援以更低的成本、更快的速度抵達全球各地的飢餓人群。根據「2018世界糧食安全和營養狀況」,目前世界上有8.21億人面臨飢餓問題。

11/4

新喀里多尼亞

獨立公投 逾半支持續留法國

南太平洋的法國領地新喀里多尼亞4日舉行獨立公投,結果顯示56.4%選民投票反對脫離法國獨立,而法國總統馬克宏對此結果表示欣慰。

新喀里多尼亞距法國本土約1.8萬公里,鎳礦產量占全球1╱4,是法國在南太平洋地區重要立足點,但在防衛、教育等方面仍仰賴法國支援。島上居民有28萬人,此次公投的投票率超過8成。不過人們擔心這場公投恐導致支持獨立的原住民卡奈克人跟定居該島的白人族群間緊張加劇,這個島嶼在1853年被法國兼併,雙方1980年代曾爆發致命衝突,奪走70多條人命。

11/4

芬蘭

花滑羽生結弦 得分世界新高

國際滑冰總會(International Skating Union,ISU)2018花式滑冰大獎賽第3站在芬蘭首都赫爾辛基舉行,日本「冰上王子」羽生結弦短曲先獲106.69分,4日在長曲則拿到190.43分,總和297.12分,創世界最高分紀錄,奪得冠軍。

羽生結弦是2屆冬季奧運金牌得主,也是史上首位在冬奧成功衛冕的亞洲選手,他在9月加拿大秋季經典賽奪冠後,針對動作的編排重新調整,在本屆賽事展現4周跳,再銜接3周半跳的高難度動作,成功締造新紀錄。女子組,俄羅斯薩奇托娃以總分215.29分稱后。

11/5

大陸

進口博覽會 全球3千企業參展

首屆國際進口博覽會5日到10日在上海國家會展中心舉行,全球有130多個國家地區、逾3千多家企業參展。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在開幕儀式宣布,中國大陸將進一步降低關稅、教育、醫療等領域跟進放寬外資股比限制、將引入侵犯知識產權的懲罰性賠償制度、以及將在上海證券交易所設立科創板並試點註冊等擴大市場開放的具體措施。

進博會強調是全球首個以進口為主題的大型國家級博覽會, 6天展期有3600家全球企業、超過40萬名採購商到會洽談;並將有100多項新產品、新技術發表,與各國搭建新的開放合作平台。

11/6

美國

期中選舉 民主黨重奪眾院

美國6日舉行期中選舉,是執政近2年的總統川普「期中考」,共和黨保住聯邦參議院優勢,民主黨則重奪失落8年的眾議院控制權,結束共和黨的全面執政,但並未出現徹底顛覆當前政治版圖的「藍色浪潮」。

共和黨從原本在行政、立法部門「一黨獨大」,如今得面臨參、眾兩院由不同政黨主導的分裂國會,未來2年川普在恐怕難以隨心所欲的推動施政目標。

這次選舉有超過1.14億選民投票,人數超過2014年選舉紀錄,外界認為,高投票率加上眾院變天,反映出選民對川普執政的不滿。

11/7

德國

ECB報告 數位化降低勞動成本

歐洲央行(ECB)7日指出,採行數位科技降低了勞動成本,並壓低服務業價格。

ECB根據一份訪調歐元區74家大企業的報告,表示數位化也會取低中低技術工作,但難以取代高技術勞工,讓留住頂尖員工成為重要問題。這份調查並未納入科技與金融業。報告也表示,數位化提高了產品製造商的營運彈性與漲價的能力。歐元區就業率已處於歷史高點一段時間,但工資成長才剛開始提高,通膨則仍未提升,引發就業及通膨的傳統連結可能已脫鉤的疑慮。若果,將挑戰ECB的運作方式,因為傳統貨幣政策工具可能不再像過去那麼有效。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