減排救地球 4國模範生

 |2018.11.09
1896觀看次
字級
摩洛哥瓦爾札札特的努爾太陽能電廠,是全球最大的太陽能電廠。圖/新華社
倫敦市長沙迪克汗二○一六年向媒體介紹全球首輛氫能雙層巴士。圖/美聯社
扌甘比亞計畫大規模造林,防止土壤劣化;圖為首都班竹海灘的樹木。圖/美聯社

【本報綜合外電報導】聯合國政府間氣候變遷問題小組(IPCC)最近警告,世界各國必須加大力度落實二○一五年巴黎氣候協定的減排目標,否則再過十二年,人類將面臨嚴重的氣候變遷相關災難。巴黎協定是一百九十五國承諾降低溫室氣體排放量,好讓全球均溫上升不超過攝氏兩度,不過《華盛頓郵報》日前指出,真正承諾或正在努力達成協定目標的國家少之又少,總共只有七個。

「氣候行動追蹤計畫」由三個研究組織共同主持,監測溫室氣體總排放量占全球八成的三十二國落實巴黎協定目標的進度,檢視項目包括各國目前溫室氣體排放量、書面承諾的減排目標與達成目標的進度。結果顯示,汙染大國幾乎沒在努力,就連書面承諾大幅減排的國家也非常稀少,只有七個國家致力於達標,其中亮點有四個國家。

摩洛哥 太陽能獨步全球

摩洛哥是訂定減排計畫、好讓全球均溫升高不超過攝氏一點五度的僅有兩個國家之一。摩洛哥承諾大規模採用再生能源以降低溫室氣體排放量,已讓世界最大的太陽能電廠投產,提高天然氣進口額並削減化石燃料補貼。摩洛哥再生能源發電量占比可望在二○二○年前達百分之四十二。

甘比亞 造林防土壤劣化

甘比亞是另一個制定減排計畫、不讓全球均溫升高超過攝氏一點五度的國家,也是少數擬定計畫、要讓「溫室氣體排放量逐步減少」的開發中國家之一,計畫的關鍵是大規模造林,防止土壤進一步遭侵蝕與劣化。

印度 停止新建燃煤電廠

印度是世界最大經濟體之一,再生能源發展迅速,藉由停止新建燃煤電廠與推廣電動車,印度最快今年底就能達到非化石燃料能源占比達百分之四十的目標。

英國 專職機構監測進度

英國就像多數工業國家一樣很難減排,卻是已開發國家中,唯一設立專責機構監測達成巴黎協定的進度和檢討如何改進的國家。英國還致力於在二○五○年前將溫室氣體排放量「降到零」。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