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獎影帝不再呼風喚雨 跑龍套也快樂

文/陳建嘉 |2018.11.08
1811觀看次
字級
尼可拉斯凱吉據聞也是奧斯卡魔咒受害者,他在1995年以《遠離賭城》奪下奧斯卡影帝後,歷經離婚、家暴及破產等衰事,聲勢大跌。圖/美聯社
尼可拉斯凱吉(左)在評價極好的《特攻聯盟》中,飾演一位怪怪的老爸,卻只是配角,電影演到一半還陣亡。圖/CATCHPLAY提供
尼可拉斯凱吉(前)在《世貿中心》飾演救難隊員。圖/UIP提供
2006年,尼可拉斯凱吉好不容易終於圓夢演出《惡靈戰警》系列,讓他扮演超級英雄,無奈兩集電影的票房都極差。 圖/資料照片

文/陳建嘉

尼可拉斯凱吉,當觀眾再次聽到這個名字,僅覺得他是爛片的保證,端看他近年的表現,幾乎都是評價票房皆不理想的電影,這樣的尼可拉斯凱吉很難想像,曾經也有過一段輝煌時期,不僅以《遠離賭城》的頹廢酒鬼獲得奧斯卡影帝,更在1990年代中期一口氣演出多部賣座動作片,如今,他卻因為理財不善瀕臨破產,他不再呼風喚雨,即便他在近年的多次訪談中提到他現在過得很快樂,但對我們這些影迷來說,還是希望他能夠再度成功。

死忠粉絲 每年開電影趴

尼可拉斯凱吉近年較為「成功」的電影,是開出大好評價的《曼蒂》,電影風格荒誕恐怖,一樣走邪教風格,但就是硬比他多年前拍的不知所云電影《惡靈線索》,還要好上太多,凱吉雖然逐漸失去了關注,但他特立獨行的風格,依舊養成了大量的影迷,每年固定舉辦電影派對,播放凱吉的電影。

多次試鏡超人、蝙蝠俠

凱吉的叔父是《教父》知名大導演法蘭西斯柯波拉,入行之後,為了避免被盛名所累,他為自己更改藝名,藝名就是「凱吉」,致敬他最愛的超級英雄「盧克凱吉」,凱吉私底下其實是個漫畫迷,他多次角逐《超人》、《蝙蝠俠》的角色試鏡,但似乎都因為以往的躁鬱銀幕形象,未能入選。

事實上,他還真的差點當上超人。

在尼可拉斯凱吉當紅的1990年代,一邊有著像是《扭轉奇蹟》、《蘭花賊》這樣的小成本佳作,也有像是《絕地任務》、《變臉》之類的動作大片,他曾有望與名導提姆波頓聯手拍攝《超人》,當年還一度定裝,只可惜華納兄弟影業最終仍未開拍。

私下個性 熱情又坦率

凱吉一度是全球最受注目的超級明星,他在銀幕上與私底下都是同樣的樣貌,熱情、坦率而且自然,這樣的銀幕特質相當可貴,在當年來說,一部電影要是有了尼可拉斯凱吉,就等於有了塊金字招牌。

不過凱吉也逐漸走入低潮,由於《惡靈線索》、《關鍵下一秒》以及《惡靈戰警》等電影的評價、票房都不佳,尤其是《惡靈戰警》系列,好不容易讓凱吉終於圓夢,可以演出超級英雄,無奈電影兩集票房都極差,接連讓他的聲勢更往下墜。

國家寶藏系列  曾挽頹勢

幸好有《國家寶藏》這系列電影,評價、票房略微挽回頹勢,凱吉的焦躁,正巧為這部電影添加了許多趣味,我們看到凱吉在《國家寶藏》裡面積極尋寶,又帶領觀眾上美國歷史課,過程緊張刺激,只可惜這似乎是凱吉最終的票房佳作,此後再度下墜。

這樣會或許很慘,或許也不會。

雖然我們都知道,凱吉在理財不善、揮霍無度的狀態下,再加上已經不像過去擁有高片酬,目前他的財務狀況極為糟糕。

樂觀積極  好萊塢異數

但也許,凱吉還是很快樂。凱吉有次受訪曾說,他現在積極拍電影,也很想要展現自己所要拍的電影,將來若有機會,他還是想要挑戰很多超級英雄電影,他在評價極好的《特攻聯盟》中演出,卻只是配角,電影演到一半還陣亡,但對他來說,現在的他已經不設限,就連演反派都可以,像他這麼樂觀積極的演員,其實也是好萊塢的異數,這樣也很好。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