喵星人 古人也迷

 |2018.11.08
1980觀看次
字級
〈猴貓圖〉下周起在「國寶再現」大展展出。 圖/故宮提供
故宮二○一九年月曆主打貓咪主題,內頁包括清代沈振麟的〈貓竹〉和〈貍奴魚藻〉。圖/故宮提供
故宮二○一九年月曆內頁「清沈振麟〈貓竹〉」。圖/故宮提供
故宮二○一九年月曆內頁「清沈振麟〈貍奴魚藻〉」。圖/故宮提供
〈冬日嬰戲圖〉。圖/故宮提供

【本報綜合報導】古人也是貓奴?據故宮估計,典藏的上萬件繪畫中,描繪貓咪形象的作品總數超過六十件。將貓咪的形象入畫,最晚從唐代就已開始,其中以宋代的貓畫最為細膩寫實。想知道宋代的人如何寵貓、畫貓,在故宮「國寶再現」展覽就能一窺究竟。

誰是最愛畫貓的畫家?答案是宋代易元吉,一生畫了〈寫生戲貓圖〉等幾十幅貓畫。他畫的〈猴貓圖〉已被文化部評定為國寶,畫中的貓眼明亮靈動。

孔雀羽毛 就是逗貓棒

而中國史上最著名的貓畫,當屬作者不詳的宋代〈冬日嬰戲圖〉。「嬰」是指一對小姐弟,分持孔雀尾羽和彩旗,逗弄一隻白底黑花的小狸奴,也就是狸貓。根據這幅畫,宋人可能已經知道「逗貓棒」的神奇功效了。

從上月起展至十二月二十五日的故宮年度大展「國寶再現—書畫菁華特展」,下周將更換展品,〈猴貓圖〉將現身展出;加上已展出的〈冬日嬰戲圖〉和另一幅宋代〈富貴花狸〉,共三幅與貓咪有關的國寶畫作與觀眾見面。

有趣的是,三幅畫上的貓,頸部都繫上同款紅緞帶,顯然都是宮中馴養的寵物貓,也證明了早在宋朝,貓咪已是皇宮最愛的寵物之一,當時的皇帝貴族,恐怕早已成為「貓奴」。

故宮印製的大月曆精美、具收藏價值,年年造成搶購熱潮;故宮透過網路意見調查,二○一九年大月曆以民眾最希望呈現的貓咪文物為主題,內容收錄故宮院藏十二幅貓主題書畫,包括〈猴貓圖〉、〈冬日嬰戲圖〉、〈富貴花狸〉都收錄在內,還有清代沈振麟〈貓竹〉、元代王淵〈畫花卉〉等,張張生動,捕捉貓兒行走、玩耍、休息等各式逗趣姿態,讓民眾能一次珍藏多幅名家書畫,飽覽「喵星人」的魅力。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