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選舉主軸的轉換

 |2018.11.06
1825觀看次
字級

今年九合一選舉,國民黨高雄市長候選人韓國瑜意外成為最大亮點,不但網路聲勢已超越雄霸網路世界四年之久的台北市長柯文哲,所到之處可用「萬人空巷」來形容,造勢會場人山人海的盛況,為近年少見。

分析韓國瑜所帶動的政治旋風,提到他幽默口才與親切的態度。除了這些個人特質的魅力之外,更重要的其實是簡單卻重要的政見,那就是「拚經濟」。

台灣每次選舉,政治人物都會大談拚經濟,照理來說,大部分的選民應該會對這三個字無感,或甚至覺得厭煩,很多開口閉口要「拚經濟」的政治人物,當選後花在拚經濟的心力少之又少,反而熱中於拚政治。

為什麼韓國瑜拚經濟的說法,卻能吸引人?

可以從幾個方面觀察,首先是韓國瑜的參選態度與過往大部分的政治人物很不一樣,他從「一杯礦泉水開始打選戰」,提出選舉期間的「八不政策」,包括:一、不設競選總部;二、不設各區後援會;三、不設競選主任委員、競選總幹事;四、不豎立競選旗幟;五、不買票、不請客、不送禮;六、不授權任何人進行募款;七、不抹黑造假;八、不進行對手的人身攻擊。

至目前為止,韓國瑜陣營做到了這八不。令選民感到清新之餘,更加願意相信他所強調的「只談經濟,政治止步」的競選主軸;畢竟一個信守約定、始終以正面態度參選的候選人,確實比較能夠給人信心。

民進黨在高雄市執政達二十年、前高雄縣更執政達三十三年,執政成績見仁見智,韓國瑜能夠以簡單、人人朗朗上口的競選口號:「東西賣得出去、人進得來,高雄發大財。」得到廣大市民的認同與支持,可見不少高雄人期待高雄的經濟能有更開闊發展的機會,因此希望高雄的政局能有所改變。

韓國瑜現象之所以被人暱稱為「韓流」,除了跟他的姓氏有直接的關係之外,人們也期望這樣的旋風,能夠在今年的選舉中蔚為風潮、形成流行。

不只是韓國瑜平實、簡約、正向的選舉風格,能成為一種新的選風,更希望他拋開政治意識型態、真正以提升民生經濟為焦點的選舉主軸,能夠成為各候選人的共識。

這次的九合一選舉是地方選舉,地方發展、地方事務才應該是候選人關切和訴求的重點;可惜仍有候選人過分關心兩岸、國家認同等憲政層次的議題,反而疏忽了基層民眾對改善生活、開拓商機的渴望。

幸而隨著「韓流」的擴散,這次選舉的風向出現明顯的轉變:當韓國瑜自稱為「CEO市長」(市長就是城市的執行長)時,他的主要對手、民進黨的陳其邁,也以「經濟市長」自我期許。

如果各政黨、各候選人都能務實地以民生經濟做為主要的競選議題,就會減少許多不必要的政治口水,也不必再以意識型態過分動員選民。

台灣實行民主制度已有很長的時間,「選賢與能」一直是個美好但似乎可望而不可及的目標。或許這次韓流風起,影響所及,能夠帶動新的文化。

當政黨與候選人心心念念都是人民、都是民生,相信會導致台灣選舉的正面循環,還給選民一個理性、冷靜的思考空間,讓選民能夠充分地從其品格與政見,做出最好的選擇。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