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中人生】出生入死 不敵政客利益

文/重南 |2018.11.03
1225觀看次
字級

文/重南

《北風》(The Spy Gone North),算是南韓的一部間諜片,但片中完全沒有諜報片的打鬥、槍戰鏡頭,卻完整呈現一九九○年代,南、北韓政府間冷戰的歷史。片中南韓派出一位代號「黑金星」的特務,前往北韓打探核武的情報,這位黑金星,將自己改造成商人,費盡心力,通過北韓特務重重測試,終於贏得北韓負責賺取外匯官員的信任,兩人雖各有祖國和任務,但和平交流的意願是相同的。

想不到黑金星的任務快達成時,南韓大選將屆,黑金星的長官唯恐反對黨的金大中當選後,會撤除自己的部門,竟賄賂、密謀北韓官員發動軍事示威,欲使金大中民意下降而落選。此時黑金星的長官,已完全不顧他打下的成果和快完成的任務,還故意曝露他的身分,陷他於危險之中。

電影採溫馨路線,讓黑金星最後脫困,並在多年後,與成為好友的北韓官員在兩韓交流場合見面。然而,實際的歷史是黑金星被關了六年大牢,這是政治的現實面。

《北風》這部電影引起國人注意的還有曾經來台灣新竹的街道及桃園的餐廳等取景,看到他們肯花功夫和經費,將台灣一些場所改變成北京場景,也是他們的巧思了。

今年,台灣選舉年又到了,看到候選人聲嘶力竭在發表政見,政黨為勝選而大開各種支票,但經過幾次政黨輪替,台灣表面上是民主化了,可是在經濟上卻淪為政治惡鬥下的犧牲品,令人嘆息。

若在選舉前,看看此部《北風》,或許你對政治上的爾虞我詐,會有較多的體認,甚至驚訝政客為自身利益,連替自己出生入死的特務都可犧牲掉。如此對你神聖的一票,或許就會多思考些了。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