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畫劇場】青春貌美 不是人生致勝點

文/酸檸檬 |2018.11.03
1456觀看次
字級

文/酸檸檬

找尋青春不老藥的神話自古流傳不衰,《白雪公主》的繼母喊了上千年的「魔鏡魔鏡」期望美貌永駐,而現代人則靠健身保養品造出完美體型與無瑕臉蛋。青春與美貌是人們永遠的夢,就像閱讀童話故事,我們心中總是希望,王子要帥氣勇敢,公主貌美如花。但宮崎駿的《霍爾的移動城堡》卻顛覆我們的想像,霍爾起初是膽小鬼,而蘇菲是有著老醜外表的女主角。

青春美麗需付代價

「麗質天生」往往是人際關係中自信的來源,例如蘇菲妹妹蕾蒂(lady)美麗大方名副其實,在西點店工作大受歡迎;繼母哈妮(honey)舉手投足充滿女人魅力,可以大聲說話甚至一嫁再嫁。而夢中情人霍爾則有一頭金黃頭髮,翩翩帥哥追求女孩無往不利。而早已年華老去的荒野女巫,則獵取年輕男性心臟,換得青春貌美,得以化身雍容肉感的貴婦,以談戀愛為名青春不老。

但一味追求青春美麗,終究會癱瘓真實自由的心性,像繼母始終自我意識高漲無暇顧及蘇菲的落寞自卑,甚至被邪惡利用而不自知;霍爾是無心之人,移動著城堡浪蕩漂移,幼稚膚淺無所歸宿;荒野女巫則直接和魔鬼交易,才華耗盡,終被棄至荒地。

衰老面具真實心性

反觀樸素女孩蘇菲,Sophie,意思是智慧,她固守父親留下來的帽子店,顯得守舊被動充滿宿命感,她坐在火車煙霧瀰漫過的窗前縫製帽子,就像整夜守在火爐面前的老奶奶。所以荒野女巫把她變成年邁的老人,就像是把她自認不美又沒才華的被動保守特質顯現於外在,而她也因此被迫離開一成不變的生活,踏上找尋自我的路程。

承認自己是個老婦人之後,蘇菲自認變得狡猾圓融,但其實逐漸充滿智慧。她使稻草人成為自己的守護者,卡西法無法違逆她母性的意志,自命為城堡的清潔婦之時,恰好是應驗妹妹「自己的事情要自己決定」的勸戒。「仔細清潔城堡」就像細細挖掘自己的內在陰性特質,每一次掃除陰暗與灰塵,就像讓自己的能量一次一次亮出來。

然而這也同時關係到霍爾愛美與膽小的陰暗面,一下子被蘇菲掃除乾淨,原始面貌的霍爾乍然若現,難怪霍爾一開始不能接受變成褐黑髮的自己。

所以蘇菲的魔咒其實是自己下的詛咒,她得自己去解開。她先成為霍爾的假母親替他面對真正掌權的母親莎莉曼夫人,藉由宣告霍爾的獨立同時也宣告自己的愛無反顧,愛情人就像愛自己,蘇菲打開自愛的泉源之門。

愛的力量被釋放,霍爾也從小飛俠溫柔不羈的形象轉變成願意面對邪惡(戰爭)與守護價值的穩重男性,經由蘇菲的勇氣與闖越,霍爾拿回了與火魔卡西法交易的心臟,蘇菲則變回年輕的自己。

所有的魔法最後都失效,「吻」代表最親密的愛與連結,蘇菲親吻霍爾、親吻稻草人、親吻顯現老態的荒野女巫,蘇菲找回自己的自信與真實面貌,甚至不乏追求者(除了霍爾,還有變回鄰國王子的稻草人),重建了自己的家園。王子與公主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絕非愚蠢的結局,找回自己樣貌的女人就能如願這樣活著,或者等待著,下一個嚴苛的考驗。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