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線片《億萬男孩俱樂部》紙上富貴 夢一場

文/楊豫馨 |2018.11.03
1808觀看次
字級
「人無橫財不富,馬無野草不肥」——這個中國民間俗語,似乎可以與電影《億萬男孩俱樂部》(Billionaire Boys Club)遙相呼應。 圖/甲上娛樂提供
「人無橫財不富,馬無野草不肥」——這個中國民間俗語,似乎可以與電影《億萬男孩俱樂部》(Billionaire Boys Club)遙相呼應。 圖/甲上娛樂提供
「人無橫財不富,馬無野草不肥」——這個中國民間俗語,似乎可以與電影《億萬男孩俱樂部》(Billionaire Boys Club)遙相呼應。 圖/甲上娛樂提供

文/楊豫馨

「人無橫財不富,馬無野草不肥」——這個中國民間俗語,似乎可以與電影《億萬男孩俱樂部》(Billionaire Boys Club)遙相呼應。

這部電影由詹姆斯考克斯(James Cox)執導,好萊塢兩大新生代顏值男星泰隆艾格頓(Taron Egerton,成名作《金牌特務》)、安索艾格特(Ansel Elgort,《玩命再劫》男主角)主演,描述美國一九八三年真實金融犯罪事件始末。

二十三歲金融神童喬杭特與人脈廣泛的高中同學迪恩卡尼偶遇,兩人一心想踏入上流社會,於是聯手創辦投資公司「億萬男孩俱樂部」(BBC),標榜只有多金富少才能成為會員,佯稱高風險高報酬,讓比佛利山莊及華爾街富人圈爭相捧錢加入;但實際上他倆是以龐氏騙局手法操作,以投資者的金錢換得豪屋名車紙醉金迷的奢華生活。喬杭特來自普通家庭,力求上進的他為金錢所惑,即使父親苦心相勸仍無法自拔,當騙局即將曝光,更以極端方式走向毀滅邊緣。

角色複雜又難演

導演選擇以迪恩卡尼角度演繹劇情,觀眾可由此窺知詐騙方心理如何逐日變化、自我催眠:「騙錢和搶錢又有甚麼不同?」「有時候,真相就是最大的謊言。」「壞人和做壞事的好人,有什麼分別?」當良心偶爾浮現時,他們會創出一些冠冕堂皇的理由說服自己繼續行騙,人性價值在花花綠綠鈔票間扭曲變形。老牌演員凱文史貝西(Kevin Spacey)在此部電影也扮演推波助瀾的關鍵角色,陰沉嗆辣演技讓人不得不折服。

友情,是看完本片後另一個沉思點。

麻吉好友共同創業共享富貴,原是佳話一則,但隨著不利情勢逐漸明朗,可以看到兩人通不過友情的試煉,所謂大難來臨各自分飛,保護自我才是最高原則……飾演迪恩卡尼的泰隆艾格頓曾在受訪時表示,劇組原本希望他演出喬杭特,但他看完劇本後,認為迪恩卡尼是全片中最具挑戰性的角色,從始至末心境轉折甚難拿捏,他說:「這是我遇過最複雜又難演的角色,但我決定接受挑戰。」

交損友後悔莫及

好萊塢對金融詐騙題材電影一向喜愛,例如《龐氏騙局》、《金爆內幕》、《華爾街之狼》、《大賣空》、《華爾街:金錢萬歲》等等,只要劇情扣心卡司堅強,往往能得到不錯的票房和討論度。這部電影為了忠實還原當時情境,演員平均年齡大約二十五歲左右,可謂相當「悅目」。名演員茱莉亞羅勃茲的姪女艾瑪羅勃茲(Emma Roberts,《玩命直播》女主角)擔綱唯一女主角,戲分雖不吃重,但也讓人印象深刻。

對年輕人來說,看完《億萬男孩俱樂部》倒是可以省思,踏入社會闖蕩,有錢就是出人頭地嗎?名牌打扮豪奢行徑才是自信感的來源嗎?人生,首要建立的還是正確的目標,並且「靠近」正能量友輩,為自己創造出正向「值錢」的價值。否則在欲望及貪婪主導下,即使一時享用橫財,可能也只是紙上富貴,荒夢一場,後悔莫及。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