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中人生--以同理心對待病友

文/音兒 |2018.10.27
2750觀看次
字級

文/音兒

在現實生活中,每個人都必須承受不同程度的壓力,當感到疲憊時,有人會透過想像來放鬆身心,藉此減緩壓力造成的影響。幻想世界的美好,總讓人捨不得離開,但這對我們而言,真的有好處嗎?

《加好友的那件小事》是教育部二○一八年五月新推出的特教微電影。女主角芊芊因為打工認識了男同學書哲,兩人互動良好,芊芊也因此對他產生好感。有一次,芊芊與好姐妹欣寧在校園遇見他和另一位女同學逸芬,兩人有說有笑的互動,讓欣寧誤以為兩人是男女朋友關係。

為了幫好姐妹出頭,她透過校園廣播,將這件事告訴全校的同學,引起軒然大波。在一次跆拳道校隊練習中,老師發現了三人的互動有些異常,私下和他們談話,終於揭開了事情的真相……

影片中的女主角芊芊,患有思覺失調症,這是一種以社會行為異常以及認知混亂為特徵的精神疾病。在台灣以往稱為精神分裂症,常見症狀包括妄想、思惟障礙、幻聽、社交功能障礙、抑鬱,以及缺乏應有的積極性與主動性。因為病情影響,她無法分辨現實與虛幻的差異,也常會聽見不存在的聲音,致使身心承受極大壓力,卻像啞巴吃黃連,有苦說不出。

生病是大家共同的經驗,其中的過程想必不好受,但是真正讓人難受的,是社會大眾因認知不足而衍生的揣測及誤解,這無疑是對病患更深的傷害。真心盼望大家能多發揮同理心,用平常心和這些朋友相處,讓他們也能擁有自在且多采多姿的人生。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