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修歌

星雲大師 |2018.10.23
3758觀看次
字級

最近弟子們都在談論佛光山開山五十年紀念的事。過去五十年都是我的主張、我的意見,他們照做。不過我老了,我告訴他們未來五十年就交給你們了。因此大家對未來管理的問題就有諸多的商討,我也跟他們講了我過去一些管理的心得。

管理就是人我的關係、管理就是我對某一問題的處理,管理就是大事化小,小事化無,有次序、有層次,安和樂利,大家共存共榮,這是管理的目標。談未來的管理,我想起二十年前,我母親到台灣來,跟我的女眾弟子,講了他的〈十修歌〉:「一修不受公婆氣,二修不受丈夫嫌,三修沒有廚房苦,四修沒有家事忙,五修懷中不抱子,六修沒有閨房冷,七修不愁柴米貴,八修不受妯娌嫌,九修成為丈夫相,十修善果功行圓。」意思是一個女人出家真好,在佛光山等於在天堂一樣。

母親的〈十修歌〉是說女生修道的難能可貴。其實人要修身、修心、修事,讓世界彼此共榮共有,所以,我自己也寫了一首〈十修歌〉:「一修人我不計較,二修彼此不比較,三修處事有禮貌,四修見人要微笑,五修吃虧不要緊,六修待人要厚道,七修心內無煩惱,八修口中多說好,九修所交皆君子,十修大家成佛道,若是人人能十修,佛國淨土樂逍遙。」我想此〈十修歌〉可以作為家庭、社會、團體、國家、全體民眾彼此相處、合作的準則,其中也包含了菩薩的人性、思想與生活。

假如沒有一套自我管理,沒有一套對別人尊重的雅量,這個社會很難平安、安全。我主張不要計較,人我不計較,還有什麼瞋恨?彼此不比較,有什麼事過不去呢?做人要親切,見到人要有笑容,什麼問題都會變的,一個點頭、一個禮貌,大家自然會和好無爭;學習吃一點虧,其實吃虧就是討便宜。

學習待人要厚道,過去我常說要以「責人之心責己,恕己之心恕人」,我們對自己要嚴,待人要寬,如此,人我之間還有什麼問題呢?不必要管,就天下無事。心裡沒有貪、瞋、痴、疑的煩惱,大家相互讚美、說好話、不要傷害別人,那所交的都是誠心的君子,這樣不就能成聖、成就佛道嗎?我覺得〈十修歌〉也是今日社會,今日團隊、領導人、幹部都要共同奉行的,因此我把〈十修歌〉應用在這裡,也可作為管理學的一點助緣。

(待續)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