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雲大師全集21】佛教管理學-13

星雲大師 |2018.10.23
2620觀看次
字級
高雄壽山寺慶祝佛誕節花車遊行。圖/佛光山提供
宜蘭雷音寺慶祝佛誕花車遊行。圖/佛光山提供

文/星雲大師
弘法系列 4
●佛誕節花車迎佛

我在沒有佛教會支持之下,用我個人的誠心誠意,從宜蘭到高雄辦了幾次盛大的迎佛遊行。甚至歡迎海外華僧大會遊行也是由我主辦,從高雄火車站繞鳳山一周,回到高雄車站,人潮還是繼續不斷,真是盛況非凡。

因為我在宜蘭有過佛誕節遊行的經驗,所以後來到了高雄,高雄市佛教會就把慶祝佛誕節的任務交給我。過去與警察洽談的經驗,我知道不能用「遊行」的字眼,我就用「佛誕節花車迎佛」這個名稱。我請各個寺廟準備花車,在高雄市大街小巷穿梭,讓人知道佛誕的盛況。但大家都畏懼困難,為什麼呢?因為把拖拉車裝飾成花車,要花不少錢,大家都說經濟有困難。於是我就訂定一個辦法,辦一個花車比賽,表揚最漂亮的花車。

那個時候高雄的寺廟,大概有三十多家,我一家一家的跑去拜訪他們,把辦法提供給他們,寫字怎麼寫法,橫寫豎寫怎麼稱呼,怎麼裝飾花車等,都跟他們交代了。有的仍面有難色的推諉,我就說:「你不做也沒有關係,不過別的寺廟,在高雄民眾面前表現,讓信徒知道他們的寺廟;不做沒人知道,你慢慢就會落後,要參與才能有進步。」

他們對我的話似乎要聽不聽,當然我也不計結果,只是照我的辦法去鼓吹大家參與。光是壽山寺,應該在民國53年(1964)的佛誕節,就有了十幾部花車,信徒們分工合作製作花車。

後來其他的寺廟聽到,大家也爭相參與,總共有兩、三百部車子,在高雄浩浩蕩蕩的遊行。我記得在五福四路,壽山寺前面的這一條街道,從頭到尾,鞭炮從高樓上一直垂到下面,鞭炮震天價響到煙霧瀰漫,走路都很困難,但是警察好像也沒有來管我們,因為我沒有遊行,我是迎佛。

我覺得集合群眾辦活動,一來要給他有一個希望、給他一個榮譽,給他有未來成就的感受;二來我們在事先也有宣傳,經過商家、店家時,告訴他:「佛祖來了,要為你們祝福。」

最早期的迎佛活動廣受大眾歡迎,假如能一直繼續辦下去,台灣的佛教必定改觀。可惜中國佛教會阻礙這種活動,都認為不要浪費、不要花錢;不浪費、不花錢,錢財你們用到哪裡去了呢?為了佛誕、為了傳教,為什麼不肯花一點錢來奉獻?假如說有佛教會來領導,名正言順會更有效果。

我在沒有佛教會支持之下,用我個人的誠心誠意,從宜蘭到高雄辦了幾次盛大的迎佛遊行。甚至歡迎海外華僧大會遊行也是由我主辦,從高雄火車站繞鳳山一周,回到高雄車站,人潮還是繼續不斷,真是盛況非凡。可惜佛教會不肯發動,甚至勸我不要讓信徒花錢、讓寺廟花錢,意思是叫我不必多此一舉,我也只能徒嘆無奈。

但是我覺得我的方法、我的策劃、我的帶動,應該在管理學上是很能成就未來一番事業的;可惜沒有佛教會給我支持,可以說良深慨嘆。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