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輪差偵測系統 解致命危機

 |2018.10.23
2634觀看次
字級
高雄科技大學電子工程系學生針對內輪差問題開發出一款偵測系統,抱走「二○一八AI機器人自造黑客松:南台灣挑戰賽」冠軍。圖/王昭月

【本報高雄訊】公車、卡車等大型車輛轉彎時,最怕內輪差導致視線死角而釀成意外,高雄科技大學電子程系五名學生為此開發出「適性煞車的內輪差偵測系統」,可望解除未來可能發生的致命危機,這項發想也讓他們抱走「二○一八AI機器人自造黑客松:南台灣挑戰賽」總冠軍及十五萬元獎金。

賽程自五月底起跑後,歷經初賽、複賽,最後有十二支隊伍晉級決賽。決賽隊伍於日前進駐高科大創夢工場,由校方提供包括3D印表機、雷射切割/雕刻機、機械加工、電子及木工等加工機具,以及原型實作所需的電子元件和素料,參賽者在有限時間、有限資源及有限人力下,提出能實際利用人工智慧的方案並將原型實作出來,為人類創造美好生活。

高科大電子工程系三年級學生林彥甫、林俊豪、許庭菖、鄭智仲及資訊管理系三年級學生謝浩哲五人組成的TP TECH團隊,有感於卡車、公車等大車常因為內輪差導致交通事故,發想出一款「適性煞車的內輪差偵測系統」,有機會降低交通事故,博得評審青睞。

研發團隊表示,這項偵測系統是在車體側邊裝置感測器,當車子轉彎幅度超過二十五度時就發出警示,提醒駕駛人注意。特別的是,系統若偵測到沒與其他車輛或是行人保持適當距離時,也能發出警示,並啟動減速功能。

「平常我們騎機車時,最怕大車轉彎時出現死角」幾名學生表示,為了自身安全,他們才針對目前內輪差盲點偵測系統加以改良。

評審團勉勵隊伍:「創意源自於生活,並且能夠解決生活的不便,但是『創意』要變成『生意』還有很長的路要走」評審團鼓勵參賽隊伍將創意這顆燈泡點亮之後,未來更能一直「堅持」走下去,將創意商品化。」

高科大創新創業教育中心組長李國維則表示,這次學校參與二○一八AI機器人自造黑客松:南台灣挑戰賽的晉級隊伍,無不盡情展現。最後不論有無得獎,他們盡力運用AI人工智慧,針對人類生活的不便找尋解方,精神值得肯定。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