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身障拍檔 植樹萬株

 |2018.10.23
1336觀看次
字級

【本報綜合報導】兩年前,CNN拍攝河北省井陘縣兩位植樹老人的短片,各國媒體隨後跟進報導,讓已近花甲的兩老走紅全世界,成了「感動世界的植樹老人」。然而成名後沒多久,兩人的種樹生涯發生戲劇化變化。

賈文其和賈海霞,一個沒有雙臂,一個雙目失明,總是一起種樹。他倆從小一起長大,工作時,一人負責引路、背另一人過河,另一人則負責爬樹砍樹枝、種樹,兩人就這樣艱苦十四年,同心協力把荒灘變綠林。

二○一六年,他倆被國際媒體報導成了新聞寵兒,初嘗走紅滋味,卻也被名聲所累,不敢隨便砍樹,結果那一年夏天突發洪水,沖毀了他們辛苦十幾年培植的樹林,他們經濟陷入困頓,人生起了變化,不僅拆夥,也有不同種樹理念。

「已經很長一段時間沒見過兩人一起了。」村民說。二○一七年,兩人各自拉起了隊伍繼續種樹。無臂老人賈文其到湖南、內蒙古等地參加綠化活動,這些經歷拓寬了他的視野,讓他意識到不能再單純栽種楊樹,還要多引進其他經濟林木,多元經營。

二○一八年,賈文其找了村裡四個老人家一起種樹,現今荒山上,新植的五百棵香椿樹苗和數千棵柏樹苗呈現勃勃生機,租種的蘋果林也已結果。賈文其說,希望未來能夠多角化產出,解決自己和這些孤寡老人的養老問題。賈文其的「名人效應」還引來愛心人士捐贈樹苗,並吸引了志願者前來幫忙。

綠化家鄉初衷不變

而失明的賈海霞則拉著四十多歲的新搭檔賈紅旗開始了新計畫。與賈文其不同,賈海霞堅持繼續種植楊樹,自二○一七年秋末已種下兩千多棵,成活率頗高;他計畫今明兩年再種上四千棵。

賈海霞說,二○一六年的成名讓他和賈文其意外成了「綠化模範」,不敢砍樹賣錢,結果洪水來了,最終落得「樹財兩空」。現在他放下「偶像」包袱,堅定「該賣就賣」的想法,然後再補種,既能改善生活,又不影響綠化,是一種良性循環。

談及拆夥原因,賈海霞表示,「兩人年紀都大了,一起合作也做不了太多事,分開各自組織隊伍,還可以帶動更多人植樹造林。」雖然兩人拆夥,但賈海霞說,他們綠化家鄉的初心沒有改變,關係依然很好。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