戈巴契夫批川普魯莽 美擬退出核武條約 陸批錯誤決定

 |2018.10.23
1271觀看次
字級
前蘇聯領導人戈巴契夫(左)和已故美國總統雷根(右)一九八七年十二月在白宮簽署「中程核武力條約」。 圖/美聯社

【本報綜合外電報導】中國大陸周一表示,美國單方面退出冷戰時期達成的美俄「中程核武力條約」(INF)是錯誤的決定,並稱上述條約讓歐洲一直免於核飛彈威脅。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在例行新聞發布會上指出,中國對美國擬退出上述協議持反對立場。

美國總統川普日前表示,華府可能退出由時任總統雷根和前蘇聯領導人戈巴契夫於一九八七年簽訂的「中程核武力條約」。這項條約協定雙方須銷毀及放棄生產所有短程(五百至一千公里)和中程(一千至五千公里)陸基飛彈,以及其發射器,但海基飛彈不受此限。美蘇各自銷毀了八百五十九枚和一千七百五十二枚中短程飛彈。

川普明言除非中國加入跟美俄商討放棄開發中遠程飛彈,否則華府無意獨自受限制。這項決定引起外界對新一波軍備競賽的憂慮。美俄近年不時互相指摘違反該條約,同時隨著中國軍備水準提升,能否令北京受類似條約所限,成為討論新焦點。

近年美國開始響起退出條約的聲音,國務院二○一四年發表的年度軍備控制報告,首次公開指控俄羅斯違約,但未詳細交代,此後連續五年的同一報告都有類似指控。贊成美國退出「中程核武力條約」的保守派軍事專家道奇聲言,俄羅斯至少在二○○八年已開始違約,她指退出條約還有助美軍部署中遠程飛彈系統,以應對中國及流氓國家的挑戰。

俄羅斯亦質疑美國違約,例如部署在羅馬尼亞的陸基神盾飛彈防禦系統和投入使用攜彈無人機等,但華府否認這些武器在條約管轄範圍。

另一方面,美國總統川普高喊退出裁減核武條約,遭前蘇聯領導人戈巴契夫二十一日痛批魯莽、非智者所為,川普的共和黨同志也大驚失色,但在德國表達反對的同時,英國卻說堅定支持華府。現年八十七歲的戈巴契夫,針對川普以俄羅斯未遵守條約為由揚言退出,戈巴契夫批評川普的決定「有夠奇怪」:「他們在華府真的不瞭解此舉將導致何種後果嗎?」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