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假新聞與假的假新聞

 |2018.10.23
2031觀看次
字級

今年地方公職選舉的熱詞是假新聞,蔡英文總統全台助選,常說假新聞把選舉搞得烏煙瘴氣。總統府祕書長陳菊高雄助選,也說假新聞顛倒是非,改變了選舉氣氛。於是警政署指示刑事局成立查緝假消息專責小組,專門偵辦網路不實言論;起手式即發文臉書公司追查「李榮貴」身分,此人傳播了未辨真偽,且不利於陳菊和民進黨高雄市長候選人陳其邁的訊息。

假新聞與謠言、抹黑、選舉詐術是同義詞,都是利用虛實摻雜、難辨真偽的內容,詆毀特定對象。如網傳民進黨新北市長候選人蘇貞昌祖父蘇雲英,曾助日警圍捕台灣的抗日英雄林少貓,是台奸;蘇雲英曾擔任日據政府的官屬實,但有沒有害死林少貓?就要更周密調研,憑證據論述。

連戰到台中邀宴藍營政要,聚攏挺藍的支持者,被民進黨議員指為引中資為盧秀燕助選;連戰與政要餐會屬實,引中資是臆測。盧方反擊稱傳述這類假新聞者,照民進黨法律邏輯應該抓去關三天。

假新聞是負面詞,雖有矛的攻擊性,也會被用為盾。美國總統川普對付建制媒體的調查報導、尖銳評論,常口頭禪式的回批是假新聞。台灣政壇跟風川普,駐日代表處應對天災失機,致屬員自殺悲劇,未究事理即扣假新聞為禍首。其他像民進黨執政未獲民眾支持、總統施政滿意度下跌、黨爭內鬥難期團結等,也是未掌握憑證即歸因於大陸製造假新聞擾亂人心。假新聞儼然成了執政失利的擋箭牌。

選舉時,假新聞之為用,還有「假的假新聞」這一招;即把真新聞打成假新聞,冀圖免疫。今年新竹市長選舉發生一樁公案,市長林智堅到議會談「假新聞,真抹黑」,指有人用報紙廣告版面刊登議員質詢內容,僅在文末用小字標註廣告,是假新聞。他的辦公室主任還開記者會,揚言依選罷法提告。

而出資刊登廣告的議長謝文進陣營說,議員質詢市府發包工程,採限制性招標,還有底價和決標金額一樣,是有憑據的質詢;地方媒體工作者被操控到不報導,才不得不花錢公布「真新聞、沒抹黑」。謝陣營不但開記者會澄清,還派送傳單,意指真新聞不違反選罷法,歡迎來告。對於亂扣帽子的「假的假新聞」,甚至考慮能否依意圖使人不當選而提出違反選罷法之訴。

假新聞威力,不分藍綠都領教了。四年前連勝文選台北市長,網路熱傳「別讓勝文不開心」故事,是典型的假新聞。連家長輩否認講過這話,卻難洗清媽寶、權貴富二代等印象。四年後高雄市長選舉,網傳合成圖像,顯示陳致中說我爸爸貪汙,陳其邁說我爸爸幫你爸爸貪汙;二陳應不至於說出這種話,也是典型假新聞,卻十足反諷了二陳家人曾有過的不當行為。

今年選季,假新聞量多,來源複雜,傳遞速度快,與過往發生在高雄市的假電話錄音、假走路工事件比,穿透力大,影響面更廣。今年還有兩種新狀況,一是建制媒體和地方新聞工作者,被執政者影響、操控的程度逾於往常,才會出現候選人買廣告刊登「真新聞」的事。二是選民防假新聞亂入的同時,還要慎防有話語權者,打著批假新聞的幌子,糊弄真相。有的假新聞抹黑說,其實是假的假新聞,並未抹黑,只是說出真相,還選民知的權利而已。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