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悠瑪宜蘭翻車 8車廂全出軌

 |2018.10.22
3165觀看次
字級
台鐵昨傍晚證實,一輛普悠瑪列車在冬山–蘇新間東正線發生出軌事故,車廂散落在鐵道上導致死傷慘重。圖/許正宏
台鐵昨傍晚證實,一輛普悠瑪列車在冬山–蘇新間東正線發生出軌事故,車廂散落在鐵道上導致死傷慘重。圖/許正宏

【本報宜蘭訊】台鐵普悠瑪號6432次列車昨天下午在宜蘭縣冬山─蘇新間東正線發生出軌事故,五節車廂翻覆,場面混亂,造成至少十八人死亡、一百四十八人受傷的慘劇。台鐵表示,這起事件是台鐵引進普悠瑪號以來發生最嚴重的事故。

根據台鐵時刻表,出事的6432次普悠瑪列車每逢周日行駛,昨天下午三時九分從樹林出發,終點站是台東,四時五十分在新馬站發生出軌翻覆事故。八節車廂全部都出軌,其中三、四、五以及七、八等五節車廂嚴重傾覆,整列車的車廂因受到嚴重擠壓,呈現W形,第四、第五節車廂則是情況最嚴重的兩節。

台鐵指出,列車旅客共三百六十六人,傷者分別送羅東聖母醫院、羅東博愛醫院、蘇澳榮民醫院及陽明大學附設醫院全力搶救。

事件發生後,警消立刻趕到現場救援,國防部也派遣兵力一百二十人和十輛救護車趕往現場救援;台鐵則成立一級緊急應變小組,宜蘭區、花蓮區同時成立緊急應變中心,晚間六時成立中央災害應變中心,鐵路管理局漏夜搶修,羅東至東澳站以公路車輛辦理旅客接駁。

出事路段 3百公尺彎道

台鐵局長鹿潔身表示,初步了解出事路段是三百公尺的彎道,至於是否為速度過快發生翻覆,或是人力不足保養的問題,由行保會做進一步詳細調查。

據台鐵內部人員指出,列車在行經冬山站時,列車自動保護系統(Automatic Train Protection,ATP)故障遭關閉,由於ATP是列車超速防護系統,在列車超過規定速度時即自動制動的系統,關閉等於完全交由司機開。

順利逃出車廂的旅客表示,稍早有聽到廣播說車輛有異常,但又行駛一段時間;另一名女乘客則驚魂未定表示,當時她在睡覺,不知道發生什麼事,記得媽媽正在幫她幫蓋被毯,就突然有東西掉下來。

坐在沒翻覆車廂的旅客則說,列車在還未到宜蘭前,就有多次緊急煞車情況,當時有看到螢幕顯示稍微異常,聽到奇怪的聲音,過了羅東仍繼續行駛,而列車翻覆前正在準備加速,沒多久就翻覆。

順利逃出車廂的邱姓男子則說,當時聽到「碰」一聲,後方傳來巨響,以為是後面有撞到東西,結果車廂就翻過來了。

另外,也有人說,當時列車正準備加速,但沒多久就翻覆,許多人都在睡覺,根本來不及反應。

傷亡旅客 可理賠250萬

據了解,本年度台鐵「旅客運送責任保險」,由明台產險主辦、十四家產險公司共保,此次事件傷亡旅客每人最高可獲得二百五十萬元理賠,若受傷者醫療費用花到二百五十萬,也會賠二百五十萬元。

台鐵共向日本車輛株式會社購置一百五十二輛新式的傾斜式列車(普悠瑪號),普悠瑪號以八輛車廂編成一組列車營運,二○一一年上線營運,且於去年做過大保養,事故發生原因還需再調查。

普悠瑪號去年十月也曾發生出軌事故,地點在花蓮三民站間,當時無人傷亡。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