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急增的政府舉債危機

 |2018.10.22
1907觀看次
字級

行政院長賴清德日前在為爭取連任的民進黨籍屏東縣長潘孟安「站台」時表示,屏東縣民期待的高鐵南延已進入最後評估階段,「相信很快就可以聽到好消息。」暗示通過的可能性很高。

高鐵南移是指高鐵路線延伸至屏東,因為耗費高但效益不大,多年來備受爭議。目前高鐵南移有兩個規畫案,分別是從高雄燕巢岔出到屏東,最新評估,這條路線要花費七百五十六億元;第二案是從左營分岔,最新評估經費是六百一十九億元。

值得注意的是,這兩案的預算都比去年提出的評估高出很多,分別增加了二百五十六億元與一百三十億元。而且據高鐵局表示,無論採哪一案,建成之後三十年之內都不可能賺錢。

選舉日近,各級政府的選舉支票一張一張開,錢要從哪裡來?政府的任何支出都必須要有財源,而政府的財源只有三種,分別是課稅、借款、印鈔票。

這三種財源都有後遺症。課稅會引發民怨,在選票的壓力下,台灣幾乎少有政黨及政治人物敢提出加稅的政策;印鈔票會造成通貨膨脹;於是舉債(借錢)就成了最常用的手段。

立法院預算中心日前指出,中央政府每年都舉債,已造成明顯的財政包袱。明年度(一○八年)總預算再加上「前瞻基礎建設計畫第一期特別預算」及「流域綜合治理計畫第三期特別預算」,中央政府明年的預算金額衝破兩兆元,短絀一千五百零三億元;預算短絀額度連續兩年大幅放大,財政已亮起了紅燈,政府各部門必須注意。

近二十年來國內生產總值(即GDP)僅成長了二點九一倍,然而中央政府的債務未償餘額卻增逾二十倍,可見政府舉債用於施政的效益並不好,債務控管能力必須加強。

據世界競爭力論壇(WEF)發布的二○一七年資料顯示,台灣的競爭力排名全球第十五名。其中政府財政赤字排名第四十一名、政府債務評比排名第三十九名,遠較總競爭力排名差,可見政府的財政赤字是國家競爭力的負面因素。

日前財政部長蘇建榮表示美國與中國大陸之間的貿易大戰恐長期持續進行,除了國際經貿受到影響之外,也要擔心會不會再度發生金融風暴,如果真的發生了,財政部將採取「擴張性財政政策」因應。他認為,目前政府尚有一點四兆元的舉債空間,足夠應付危機。

話雖如此,面對人口老化、醫療成本上升等必定增加財政負擔,及突發的天災等緊急需求,政府不可能把舉債空間用到滿,必須留下相當程度的財源,否則將難以應付未來的財政壓力。

儘管政府訂有《預算法》、《公債法》和《財政收支劃分法》等相關法令,以約束政府的債務。然而,無論是藍綠執政,政府都沒有遵守財政紀律,除了經常編列赤字預算之外,甚至不斷提出排除舉債上限的「特別預算」,以致舉債額度不斷飆揚。

據學者研究,政府債務率(即政府債務未償餘額占GDP的比率)每增加一個百分點,就使得經濟成長率減少零點一一個百分點。政府必須好好面對愈來愈嚴峻的債務問題。競選支票請量力而為,千萬別造成經濟破產。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