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油95無鉛出包

 |2018.10.22
1648觀看次
字級
中油公司昨天主動揭露桃園煉油廠九五無鉛汽油品質不合格,問題油品可能導致儀表板不靈、明明還有油卻顯示沒油了等問題,但不會傷引擎,消息一出讓車主心慌慌。圖/胡經周

【本報台北訊】中油昨傳出油品問題,造成全台部分站點暫停供售九五無鉛汽油。針對消費者擔憂加到問題油,造成車輛受損,中油表示,將從寬認定由第三方做檢視賠償。

依據中油提供的資訊,此次出問題的九五無鉛主要是內含品質有問題的輕質摻配料,會影響油箱的液位感知器,因為銅片試驗不過,長期暴露在裡面,會造成阻抗升高、液位感知器會老化,慢慢腐蝕,阻抗會升高,儀表板顯示的油位會出現異常,但對車輛安全沒有立即危險,品質都還是在可以接受範圍。

消基會董事長游開雄表示,中油主動對外宣布油品問題,應給予肯定,但絕不能讓消費者權益受損。消費者可以主張價值減損,減少加油本身付出的加油金。此外,消費者加了有問題的油品之後,雖不會立即對車輛造成損害,但中油仍要透過公正客觀的第三方檢驗機構,計算得出消費者加了問題油後可能得付出的維修費用,並給予實質賠償。

游開雄強調,雖然中油說加了這些油後,並不會馬上損及車輛,但的確在一、兩年內會對零件產生腐蝕性,造成機械瑕疵,若要消費者等到問題浮現後再向中油賠償,恐怕到時將產生因果關係的衝突,消費者舉證也有困難,為避免消耗太多的社會成本,他呼籲中油根據消保法規定,減輕消費者的舉證責任,盡快提出合理的補償方案。

採取四個主動機制

中油昨部分化驗不合格的站點,已停售、進行回收換儲作業,並承諾直到油品合格,才會重新開始販售。中油董事長戴謙昨也親上火線,在記者會上代表中油向所有消費者表達歉意,強調採取四個主動機制,包括第一時間主動揭露、任何油銷、煉製主動檢查、自主檢討改進機制、善盡責任義務有主動理賠機制。

游開雄強調,中油屬於大型企業,影響層面廣及社會群眾,除了應盡到基本的賠償責任,也需要在最短時間內,將問題油的來龍去脈交代清楚,並且確認不再犯,才能永久保障消費者的權益。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