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褲拖鞋 偏鄉從醫11年

 |2018.10.21
1604觀看次
字級
健保署推動IDS計畫,桃園市復興區由林口長庚、聖保祿醫院、復興區衛生所、高揚威家醫科診所一同負責,提供全天候的醫療服務。 圖/陳雨鑫
聖保祿醫院山地醫療科主治醫師李章智(左)總是穿著短褲、拖鞋,在當地看診,身旁是華陵醫療站首位固定任職的護理師曾淑芬。圖/陳雨鑫

【本報台北訊】總帶著笑容的聖保祿醫院山地醫療科主治醫師李章智,與一般醫師有些不同,他穿著短褲、拖鞋,診間後方還有一碗粥,他笑說「歹勢啦,太居家了」。

李章智說,十一年前上山到桃園復興鄉華陵醫療站服務,看見當地的不足的醫療資源,單親媽媽深夜背著發燒孩子走一個多小時的路,只為求診,他不捨醫療的分布不均,過去曾想快點離開山地,如今則立志終生待在復興鄉。

桃園復興鄉華陵醫療站設置至今已十五年,四十二歲的李章智待在當地就足足十一年。當初上山是為了還公費生時數,第一年最不習慣當地的「硬水」以及九彎十八拐的山路,每上山一次就吐一次,好幾次都快受不了,當時還有幾位跟他一起上山的醫師,好多都待不住,更重要的是上山、下山至少要四個小時,有些醫師一旦有了家庭就沒辦法繼續待下去了。

李章智說,自己有兩個孩子,他都沒有陪在老婆身邊,人都在山上,老婆羊水破了只簡單透過電話告訴她「快去醫院」,他說,人在山上也沒辦法立即趕到山下,且山上的患者更需要他。

他最記得曾有一位媽媽深夜揹著發燒的孩子,走了快一小時的路只為了看病,當時他正在休息,急診急CALL,馬上到醫療站協助;也有位媽媽突然急產,若沒有醫療站緊急協助,並幫忙轉診,這個孩子恐怕不保。

不忍奶奶辭世

矢志懸壼濟世

待在山上也曾發生過有趣的事,某次他例行在診間看診,一位喝醉酒的居民,持獵槍到診間鬧事,他說,平地的急診最多會遇上揍人的,但山上很可能遇上持獵槍的,他笑說,後來診間設置攝影機,與一般診間完全不同。

他說,當初擔任醫師,其實也與偏鄉醫療不足有些關係,住在屏東恆春的奶奶,某夜因腦溢血辭世,與奶奶關係非常親,那夜哭了好久,並立志要當醫師,之後回頭思考,奶奶居住的地方若是有豐沛的醫療資源也許就不會這麼快離開。

李章智說,每年都會有PGY上山實習,他希望能傳承經驗,教一百人若有一人願意到偏鄉服務,他也算是功德圓滿,但現在他希望能終生在復興鄉服務,他笑說,若老闆要讓他回去,反而會跪著老闆讓他繼續待著。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