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保緩繳期限將至 衛福部:有困難可分40期補繳

 |2018.10.20
1139觀看次
字級

【本報台北訊】國民年金已開辦十年,第一批納保者的十年緩繳期限將在明年一月底到期,衛福部提醒民眾注意緩繳期限,如期繳保費的民眾,六十五歲後開始領取,四年即可回本。若民眾有經濟困難、無法補繳保費,可選擇分期付款,千萬別欠費超過十年,導致日後給付金額砍半。

國民年金保險自二○○八年十月起實施,因考量到納保對象失業或有經濟困難,國民年金保險設計「十年補繳期限」,明年一月底將陸續到期。

衛福部社保司長商東福表示,第一批納保者已有七成五完成補繳,剩二成五未補繳保費。十年緩繳期限後,若民眾仍有經濟困難、繳不出保費,可向勞保局申請拆單,最多可分四十期補繳保費,也可洽各縣市設置的國民年金服務員,若符合經濟補助條件,可由政府出資七成保費,低收入戶或身心障礙人士則可由政府幫忙支付。

日前最新國保財務精算顯示,潛藏負債達一兆多,商東福再次強調,潛藏負債並非立即需支付的實際現值,且兩次精算結果的基金提存比率均維持百分之二十七,目前國保財務穩健。強調因國保是採「確定給付」,由政府做最後支付責任,不存在破產問題。

國保調漲一事,商東福說,國民年金的保險費率自開辦時的百分之六點五起跳,過去已四次調漲,目前費率為百分之八點五。精算報告顯示,倘若費率維持百分之八點五不變,三十年後將無法支應當年度給付,但若費率每二年調整百分之零點五至上限百分之十二,可多給付十年,至於這次要調漲多少,今年年底公布。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