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你分享地瓜裡的愛心

文/藏鋒 |2018.10.19
1367觀看次
字級

文/藏鋒

前幾天,認識十多年的好友,送來一箱無噴灑農藥的有機台農57號地瓜。

好友退休後為了享受田園生活,從拿著公事包談生意的商人,搖身變成扛著鋤頭在田裡耕種的農夫。而為了讓親人吃到健康無毒的蔬果,地瓜不噴農藥,因此賣相不像市面上賣的那樣好看,甚至還有被田鼠咬過的痕跡。他常笑說:「我都吃蟲吃剩下的菜、田鼠吃剩下的農作物,百毒不侵啦!」

雖然是句玩笑話,但真的是落實與環境和平共生的有機農法,每次收到好友的愛心蔬果,心裡總是滿滿的溫暖。

烹調地瓜的方式很多,可以烤地瓜,也可以做成蜜地瓜、薑汁地瓜甜湯、地瓜飯……但每次總是以地瓜的「原型」現身,總會吃膩,因此,我想著該怎麼樣讓它「變身」?靈機一動,何不把它揉進麵糰中,再變個造型,讓它變成小巧的一口麵包呢?

首先,把地瓜切成小塊,放入電鍋蒸熟。接著,準備酵母粉、麵粉、鮮奶、雞蛋、蜂蜜、奶油,再請出麵包機來幫我揉麵團。揉好的麵糰放進冰箱裡「睡」一夜,進行低溫發酵之後,隔天拿出來讓麵糰回溫,以擀麵棍擀平。接著拿出愛心形狀的餅乾模,和寶貝女兒在麵糰上按壓出造型。二次發酵完成後,預熱烤箱的空檔,我們母女兩個為每個小麵糰刷上蛋汁,增添蛋香。

隨著烘烤時間一分一秒地流逝,烤箱裡的小麵包慢慢膨脹,發出陣陣清甜香味,桌旁的女兒早已躍躍欲試,等著麵包出爐。「噹」一聲,「耶,麵包出爐了!我要吃!我要吃!」孩子歡呼著。

待麵包稍微放涼後,女兒提議要將麵包分享給送我們地瓜的友人,於是,全家人又帶著愛心造型的地瓜蜂蜜麵包,前往友人住處。大夥兒邊泡茶邊品嘗著麵包,欣賞著田園風光,度過一個愉快的午後時光。

一箱地瓜,有著友人與自然共好的執著,蘊藏人與人之間的珍惜,我嘴裡吃的不只是地瓜,還有「愛」。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