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工顯影我家杜蒂

文/吳芳枝 |2018.10.19
1305觀看次
字級

文/吳芳枝

她名叫杜蒂,印尼人,22歲,是婆婆的外籍看護。第一次搭飛機,千里迢迢從印尼飛來台灣,投入全然陌生的國度和家庭。黝黑的皮膚,瘦削的身材,話不多,做事乾淨俐落,是杜蒂給人的第一印象。一開始,溝通還不是很順暢,幾個月後,不管在語言、生活習慣上都漸漸適應了,偶爾還會露幾手廚藝,煮幾道印尼料理讓我們品嘗。

杜蒂從小在農村的大家庭中長大,所以了解老人家最需要關懷,也懂得如何和長輩相處。因為公公剛過世不久,婆婆常觸景傷情,一想起來就號啕大哭,而杜蒂總是耐心地安慰婆婆,有感於人生無常,也陪著掉眼淚。婆婆和杜蒂很投緣,將貼心的杜蒂視為家中的一分子,當成孫女一樣疼愛。

每天早上起來,杜蒂先替婆婆梳洗、準備早餐,然後推輪椅到公園活動、晒太陽,按時量血壓、按摩、沐浴、服侍湯藥,照顧得無微不至。有一年冬天,婆婆感冒轉為肺炎,又因為氣喘,病情加劇,杜蒂著急又難過,寸步不離地守在病榻旁,直到婆婆痊癒了才露出笑容。

夜深人靜時,因為思念家人,杜蒂常常淚溼衣襟。有一天,她和家鄉親人通電話時竟然哭了,我以為發生了什麼事。原來,杜蒂離開家時還不會說話的兒子,剛剛在電話裡叫她「媽媽」了,我聽說後,也感動得紅了眼眶。如果不是為了改善家庭經濟,一個母親怎捨得離開牙牙學語的孩子?想到自己的孩子尚不知天高地厚,同齡的杜蒂卻已離鄉背井在為生活打拚,又怎不令人疼惜。

杜蒂為了能跟婆婆溝通,努力學習閩南語,不到一年時間已經說得很流暢了。農曆年鎮公所舉辦外配及移工歌唱比賽,我幫她報名,鼓勵她有空就跟著卡拉OK練唱,結果一鳴驚人,獲得了第三名。杜蒂抱著獎杯笑得合不攏嘴,直說這是最難忘的回憶。

匆匆三年過去,杜蒂要回印尼了,她說,先生已經買了一塊農地,她要回去種田了。我帶她去選購禮物,平時節儉的她,特地買了一支高級男錶要給先生,給家人準備的禮物面面俱到,看得出她的體貼和細心。

一年後,突然接到杜蒂從桃園機場打來的電話,她帶著先生和孩子來台灣旅遊。杜蒂說,一定會抽空來看阿嬤,她把台灣當做第二個家,要跟先生介紹台灣濃濃的人情味。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