湯瑪斯號停靠高雄 須謹慎以對

磐石(嘉義市/軍事評論員) |2018.10.19
1457觀看次
字級

近日,隸屬美國海軍的研究船「湯瑪斯號」,以研究的名義停靠高雄港。

對比去年大陸駐美公使李克新表示,美國軍艦停靠高雄之日,就是解放軍武力統一台灣之時,國內對於美方派遣科研船一事,分成兩派意見,一派認為美方力挺台灣,另一派認為台美官方仍必須審慎以對,任何可能激化兩岸關係的議題,應須避免。

由於事前美方刻意低調,大陸官方也無發出任何言論,因此此事件並未在兩岸及美中之間釀出火花。

究竟美方派遣科研船來台的動機為何,應從四個角度分析:

一、以船隻性能來論,該船隻負責海洋研究,主要以海底地形探勘、資源探索為主,加上本身為科研船性質,在軍事作戰上,自然對於中共解放軍無太大威脅,也無正面提升台灣軍力的作用。

二、以高雄港位處交通要道的特性來說,高屏外海為海軍潛艦部署的最佳地點,無論是從歷年漢光演習,或是海底特性,我軍或對岸若想以進行反潛作戰,高屏外海當為最佳地點,「湯瑪斯號」停靠高雄港,蒐集相關資料供美軍參考的可能相當高。

三、美方曾表示,未來不排除以軍艦停靠台灣,作為支持與協助國軍的建軍,雖然這次以科研船停靠高雄港,但美方給予台灣、兩岸或美中之間一個模糊的想像空間,即為美艦停靠台灣的港口。或許以純軍事的角度來論,軍艦停靠高雄港並非難事,但軍事往往伴隨著政治考量,究竟美方未來是否會派遣軍艦停靠台灣,進行整補任務,仍備受觀察。

四、無論是政府、國防部或對岸,美方是否改變挺台的作風,成為觀察家關心的重點。不能否認,美方挺台的聲音固然存在,但是否形成強而有力的政策,仍須接受檢驗。無論是進行中的軍購案是否有質量上的變化,或是在一中政策的作為下,美方是否願意跨過紅線,支持台灣加入聯合國等,所有的政治決策,皆會牽動美中台三邊關係,對於亞太局勢更有質量上的變化。

美方這次低調派遣「湯瑪斯號」抵台,無論背後何種原因,我方政府仍須謹慎以對,對於任何可能引發兩岸雙方擦槍走火的事件,應極力避免。

因此未來台灣在面對複雜的美中情勢之際,除須刻意避險外,執政團隊若天真以為美方願意為台付出任何巨大的軍事代價,或認為台美之間能獲得更多、更實際的軍事合作,或刻意認定兩岸關係仍有惡化的可能,台灣不但在美中之間徹底失敗,經濟亦會遭逢損失。

磐石(嘉義市/軍事評論員)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