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人間 俄羅斯、北約 冷戰後最大對峙

文/紀碩鳴(人間福報專欄作家) |2018.10.19
1581觀看次
字級

文/紀碩鳴(人間福報專欄作家)

這個世界注定進入了不平靜時代。敘利亞局勢剛剛趨於緩和,北約又忙於籌措新的大規模軍演,據悉為前蘇聯解體,也就是冷戰結束以後最大規模的軍事演習。面對挑戰,俄羅斯不甘示弱,也調兵遣將,密集軍事演習,與北約針鋒相對,單挑獨鬥形成了冷戰後最大的對峙。頻密的互晒肌肉顯示實力,形成了中美貿易戰以外,世界又一緊張氛圍。

北約將於本月二十五日至下月七日,在挪威及附近地區舉行「三叉戟結合18」演習,三十一個國家派出四點五萬名士兵、一百五十架軍機、六十艘軍艦及一萬多輛軍車,包括美軍杜魯門號航母戰鬥群。外界相信演習是回應中俄早前的「東方2018」大型軍演。

代號「東方2018」(Vostok-18)的俄羅斯軍事演習,在九月十一日拉開序幕。這次「東方-2018」是俄羅斯歷史上最大規模的戰略性演習,動用兵力兵器數量多,人員達到三十萬人,各型作戰飛機、直升機和無人機一千多架,艦船近八十艘。外界高度關注的是,解放軍高調參與,各國媒體紛紛猜測此舉的背景與意圖。

對解放軍來說,在新一輪國防和軍隊改革後,派遣三千二百多名軍人、一千多台裝備車輛、三十架飛機出境參演,既是對聯合作戰指揮體制的一次檢驗,也是一次學習借鏡的機會。

一埸互相軍備競賽、軍事角力的挑戰正在展開。根據美國防務新聞網的最新報導,北約盟軍聯合部隊司令部司令詹姆斯·福戈,九日在布魯塞爾北約總部宣布,杜魯門號航母及艦上六千名美軍士兵將參與此次演習。

北約「三叉戟」演習每三年舉行一次,通常都會體現北約關注的戰略方向。近年來,北約不斷加強在波羅的海地區的軍事部署,基於俄羅斯在該地區較勁的意圖也愈發明顯。

針對北約國家動作頻頻,俄羅斯方面也毫不退讓。十月以來為應對西方國家在經濟、軍事以及外交方面的施壓,俄羅斯連續、密集地舉行了十多場軍演。

與此同時,美俄的角力場擴展至核裁軍。俄羅斯外交部指控美國違反雙方於二○一○年簽署的核裁軍條約,指美方從核武庫移除五十六枚潛射彈道導彈及四十一架戰略轟炸機,但未有讓俄方依據條約驗證,同時未有列出四個改為訓練之用的陸基導彈發射井。根據美俄達成的協議,雙方可部署的核彈頭及導彈與轟炸機數量,分別不得多於一千五百五十及七百。

俄羅斯外交部並指控美國在羅馬尼亞及波蘭,部署陸基神盾系統及MK41型垂直發射系統,可用於發射中程的巡航導彈,有違兩國於一九八七年簽署的「中程導彈條約」。條約規定雙方銷毀射程介乎五百至五千五百公里的核子與常規導彈及其發射器,美俄多次指控對方違約。

歐洲安全政治局勢日漸緊張,針對北約即將舉行冷戰後最大型軍演,俄羅斯將軍事角力再度升級,總統普亭突然下令舉行戰略核力量演習。俄軍出動戰略核潛艇及戰略轟炸機參與,並發射可攜帶核彈頭的潛射彈道導彈及巡航導彈,向北約展示核打擊實力。

帶有明顯針對性、不斷升級的軍事演習,影響地區安全,俄羅斯、北約,一前一後展開規模空前的軍演,多少給人一種冷戰的感覺,一場激烈的較量在所難免。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