濫用抗生素 增心肌梗塞死亡率

 |2018.10.19
1627觀看次
字級
中研院證實,濫用抗生素會影響免疫系統的修復功能,使心肌梗塞的死亡機率提高。圖/資料照片

【本報台北訊】濫用抗生素將大幅提高心血管疾病死亡率,中央研究院生物醫學科學研究所團隊證實,濫用抗生素將導致腸道菌相失衡,會影響免疫系統的修復功能,使心肌梗塞的死亡機率大幅提高。同時研究團隊更發現,若結合目前盛行的「乳酸益生菌療法」,可望提高心臟受損後的修復功能。

中研院生醫所研究員謝清河說明,使用抗生素後,部分菌種會被抑制,未被抑制的細菌群則乘機繁殖,使身體抵抗力下降。對正常小鼠而言,腸道菌可維持其免疫細胞組成衡定,調節心肌梗塞後的心臟修復。當小鼠腸道細菌被抗生素全部清除,發生心肌梗塞的小鼠全數死亡,多數是死於心臟破裂,若抗生素未將腸道菌清光,隨著腸道菌剩餘數增加,死亡率則持續降低。

經研究進一步發現,關鍵是因缺少腸道細菌的代謝產物「短鏈脂肪酸」。謝清河表示,短鏈脂肪酸是腸道細菌行無氧發酵的主要代謝產物,也是維持免疫細胞功能的重要因子。心肌梗塞時會產生大量壞死細胞,進而誘發體內免疫反應進行修復,維持心臟結構穩定。當體內缺乏短鏈脂肪酸,免疫系統的修復作用將受影響,從而提高死於心臟破裂的機率。

中研院生醫所博士後研究員陳泓志強調,抗生素不是都不能用,而是不可濫用,研究團隊也發現藉由糞便微生物移植、免疫細胞移植、或是補充短鏈脂肪酸等方式,平衡腸道菌相,能夠有效恢復老鼠心臟受損後的修復功能。

其中包含目前盛行的乳酸益生菌療法,陳泓志說,研究顯示如果為這些有心肌梗塞,但失去腸道菌的小鼠,補充乳酸桿菌(Lactobacillus),可藉由改變腸道菌相及其代謝產物的組成,提高心臟受損後的修復功能。針對益生菌治療可促進心肌修復,未來希望而進一步驗證人體檢體與開發新療法。

中研院表示,研究日前已刊登於美國《循環》(Circulation)醫學期刊。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