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 一個孩子都不能少

 |2018.10.19
1425觀看次
字級

社論

諾貝爾和平獎得主沙提雅提(Kailash Satyarthi)應邀二度訪台,他讚揚台灣雖小,人民心胸寬大,年輕義工的活力令他印象深刻,台灣可以在許多國際議題上扮演關鍵角色,人道與同情心就是台灣的DNA。在拯救和輔導弱勢孩子方面,一個都不能少,台灣年輕人與企業界可發揮很大助力,貢獻國際社會。

沙提雅提從小充滿正義感,為打破傳統種姓制度,他不惜把自己的姓改掉,以Satyarthi取代,意為「真理的追求者」。

他原本學電機工程,後來辭去安穩的工作,終身為拯救童工而奮鬥不懈,全球迄今約七千八百萬兒童獲救而回到學校上學,可歸因於他的努力,二○一四年與馬拉拉共同獲得諾貝爾和平獎。

沙提雅提兒童基金會統計,全球有一億五千二百多萬童工被雇主奴役,剝奪受教育權利與自由;有二億六千三百萬兒童失學;逾五千萬兒童飽受戰爭、暴力威脅;有逾三百萬兒童在五歲前因營養不良死亡。

在二十一世紀的今日,這麼多兒童生活在充滿危險的環境中,是大人的責任。

沙提雅提把拯救童工運動的範圍,從印度擴大到全世界,號召世界各國領袖參與,在全球發揮巨大影響力。他邀請所有諾貝爾獎得主與各國領袖,組成「諾貝爾獎桂冠與領袖關懷兒童連線」,定期舉辦世界高峰會,喚起各界對兒童人權的重視。

這項峰會今年三月在約旦舉行並發表共同宣言,要求主要國家削減軍事預算一成,將資金投入促進兒童福利、教育與安全等項目。

目前這項連線有五十位諾貝爾獎得主參與連署,包括台灣的諾貝爾獎得主李遠哲,沙提雅提考慮未來在台灣舉辦這項峰會,也歡迎台灣企業界共襄盛舉。

沙提雅提目前推動的計畫,除了「諾貝爾獎桂冠與領袖關懷兒童連線」,還有「一億人幫一億人計畫」,亦即號召全球一億名青年去幫助其他較不幸的一億人。台灣企業界或有心人士應該有錢出錢,有力出力,一方面支持沙提雅提的理想,另方面也善盡做為國際社會一分子的責任,共同為保障兒童人權而努力。

在獲得諾貝爾獎之前,沙提雅提從許多來自台灣的年輕義工身上認識台灣。這些年輕義工主要來自台灣微客、伊甸等公益組織,利用寒暑假到印度各地村落,為那些從苦難邊緣拯救出來的兒童提供輔導課程,幫助他們回到正常生活。

這些年輕義工付出努力,貢獻個人的時間與專長,及善良的心意,讓沙提雅提看見「台灣最美好的風景」,也是台灣最寶貴的資產,值得進一步發揚光大。

童工問題在台灣,或許不像印度或東南亞其他國家那麼嚴重,不過,台灣年輕義工們可以結合個人的力量,發揮更大影響力,透過參與沙提雅提兒童基金會,協助印度與東南亞國家終結童工的不人道現象。

台灣的企業界也可以支持這樣的活動,從人道主義的角度出發,確保孩子一個都不能少,同時讓世界看見台灣。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