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中海37世遺 恐遭淹沒

 |2018.10.19
1347觀看次
字級
法國西南部世界遺產古城卡卡頌與鄰近的維勒蓋揚克一帶,本周遭洪水泥流淹沒,橋被沖毀。圖/法新社
義大利比薩斜塔處在洪災威脅下。圖/新華社

【本報綜合外電報導】氣候暖化問題使得海平面不斷上升,想一睹地中海沿岸的世界遺產得趕快行動了,因為這些重要遺跡恐將面臨消失的危機;德國科學家最新研究指出,包含威尼斯、比薩斜塔、龐貝古城與土耳其聖索菲亞大教堂等地中海沿岸的四十九個聯合國世界文化遺產,其中多達三十七處在本世紀末處在洪災風險中。

由於氣候變遷,地中海沿岸大約百分之八十的世界遺產都受到威脅。最新研究刊登在英國《自然通訊》期刊,負責撰文的德國學者雷曼(Lena Reimann)呼籲,為了因應氣候變遷帶來的後遺症,「制定合適計畫已是刻不容緩,如果這些人類遺產被摧毀或消失,就不可能再恢復或重建」。

雷曼指出,氣候變遷對義大利、希臘、克羅埃西亞等「世界遺產大國」來說威脅最嚴重,除了人類遺跡可能消失,洪水和海岸侵蝕崩塌也可能使得國家陷入經濟危機、難民問題等,雷曼呼籲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世界遺產委員會能對相關國家提供援助。

雷曼的研究團隊最新建立的風險指數分析顯示,到二一○○年,地中海地區普遍面臨洪災的風險為百分之五十,海岸侵蝕風險也將增長百分之十三。

在該風險指數分析中,地中海沿岸四十九個世界遺產,僅突尼西亞的阿拉伯老城及土耳其的「桑陶斯萊頓」遺址能逃過此劫。

古城卡卡頌

遭遇百年大洪水

法國西南部鄰地中海的奧德省本周遭遇嚴重的鋒面雨侵襲,以著名的世界遺產古城卡卡頌為中心的奧德河流域,十五日在五小時內降下了「半年雨量」,造成至少十一人死亡。

不僅卡卡頌一帶遭到洪水泥流淹沒,橫貫奧德省、一路往東流進地中海的奧德河更是大規模潰堤,以受災最嚴重的特雷貝為例,流經特雷貝的奧德河水位在五小時內就暴漲了八公尺。誇張的潰堤與淹水狀況,創下奧德河自一八九一年以來最嚴重的洪汛紀錄。

儘管卡卡頌距離地中海沿岸約五十公里,並未被上述德國研究列入四十九處沿海世界遺產名單中,但從這場「百年大洪水」中,仍可見到氣候暖化對人類和世界遺產造成的影響。

法國《世界報》報導,由於近年來北大西洋的海溫愈來愈高,連帶讓西歐與地中海的氣候轉換變得更為劇烈,旱汛季節的差別也更為「災難與極端」。

「氣候愈熱,來自大西洋的海上水氣就愈強,因為氣溫每升高一度,空氣中的水氣也會多出百分之七。」法國蒙佩利爾大學氣象家特蘭布萊(Yves Tramblay)對《世界報》表示:「所以在全球暖化的趨勢之下,地中海的致災氣候,威脅性也會愈來愈可怕。」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