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鄉行旅】雨中的花蓮

文/呂曼文 |2018.10.18
1880觀看次
字級
雨中,餐廳戶外景致。圖/呂曼文

文/呂曼文

太平洋的風為花蓮帶來了雨,也為旅行帶來不便,儘管如此,也讓我們看見另一種花蓮風情。

暑假一開始說好的花蓮行,讓孫子們一直期待著,即將升小四的哥哥和即將升小二的弟弟兩人最愛研究地圖,把我們規畫的花蓮路線一一在地圖上標示出來,還跟我們討論如果下雨的話,要如何改變景點行程,煞有介事的參與了這次的旅遊計畫,可見他們多麼的期待這趟旅行。

來到花蓮第一天,山雨欲來,南濱公園(太平洋公園)的太平洋海面已經失去如絲絨般藍色的光澤,一層濛濛的灰色從天際舖向海面,灰藍的天、藍灰的海,就像最近正流行的「莫蘭迪」色系一樣,灑滿整個太平洋。微弱的天光在厚重低垂的雲層裡掙扎,始終沒能嶄露頭角。憂鬱蒼茫的海天一色,雖不明亮,卻仍然使人舒暢而快活。

因為,那海的的遼闊早已包容了這道陰鬱。

大雨稍歇的七星潭,玩水的人潮不減,七星潭的浪花形成一堵看不見盡頭的銀色高牆向海灘席捲而來,夾帶著急切熱烈的呼嘯聲一傾而下,轟鳴一聲像老奶奶倒了一地的洗衣水,浪花四濺掉落在海灘上,瀉了一地的銀色布幔追得小童、男子與女子在驚聲尖叫的歡樂中奔跑躲避衝上岸頭的銀白水花。

太陽公公休息的日子,並沒有打亂我們玩水的興致。

雨中的花蓮,讓遼闊的海變得包容而多情,也讓壯闊險峻的高山變得溫柔而親近。近午時分,一場大雨剛好下在我們剛抵達太魯閣時,躲進管理處的視聽教室,先跟著影片走一趟太魯閣國家公園。

風雨持續好一陣子,如同颱風來襲,坐在管理處餐廳戶外區,眼前一片山景在雨幕的後方屹立著,白煙裊裊的山嵐包圍著大山,沒了邊際,層層相疊的山峰,與近處庭園如茵的草皮綠樹相映,形成了一幅淡妝濃抹甚是相宜的山水畫。山色空蒙雨亦奇,我想這餐廳有這樣一幅天然美景來裝飾便已足矣,本身倒也無需太多裝潢了。

午餐後,我們冒著雨繼續前行,車行在中橫台八線的公路上,太魯閣峽谷群山圍繞,儘管雨水不斷拍打車窗,我們仍不時被路上的美景吸引,而停下車欣賞雨中變化萬千的景致。山嵐凝重好似飛煙在山谷裡行走、降落,形成如有一雙隱形翅膀的大鷹衝向山谷,有那麼個片刻,我還以為《阿凡達》裡的納美人在這山間雲霧裡奔跑呢!

峽谷底下的立霧溪,理直氣壯的奔流著,大理石岩層的美麗紋路在溪谷壁上延展開來,這是經過了億萬年的沖刷才有峽谷地貌。站在壯美的大自然面前,我只想說聲:「謝謝你!」♣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