卵巢癌年輕化 20歲女確診

陳玲芳 |2018.10.18
1207觀看次
字級

【記者陳玲芳台北報導】二十四歲女性,因生理期腹脹、腹痛而就醫,檢查後發現兩邊卵巢各有五公分巧克力囊腫,以及一點五公分的囊腫,醫師手術取出化驗確認後,發現一點五公分的囊腫是卵巢癌。醫師提醒,子宮內膜異位症的患者務必長期追蹤,而年齡、腫瘤大小和卵巢癌的發生率及嚴重度均非正相關,切莫因為「年輕」或「腫瘤小」而輕忽。

北醫附醫婦產部主任劉偉民,昨分析院內近三年卵巢癌治療病例,指出卵巢癌日趨年輕化,並非中高齡女性的專屬疾病。根據二○一五年癌症登記報告,我國卵巢癌確診年齡中位數為五十二歲,北醫附醫院內數據,確診年齡中位數為四十八歲,且四十歲以下患者占二成,截至目前,「最年輕」的一位僅二十歲。

劉偉民提醒,若在過去一年內出現腹痛、腹脹、易飽足、頻尿急尿感等四大症狀,應盡速就醫。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婦產部昨日發表「二○一六─二○一八年院內卵巢癌數據報告」,結果發現,卵巢癌患者中,同時罹患子宮內膜異位症的比率多達二成五,顯示子宮內膜異位症與卵巢癌有高度關聯性,此結果和國外知名期刊《Gynecologic Oncology》的研究吻合。

研究指出,卵巢癌的發病率為每年十萬名女性中約十二點一人,醫界普遍認為,子宮內膜異位症是卵巢癌中,類子宮內膜癌、明亮細胞癌等二類癌症的高風險因子;換言之,子宮內膜異位症患者,罹患上述兩類癌症的風險,較非子宮內膜異位症者高出四倍。

劉偉民說,許多年輕女性都忽略子宮內膜異位症,日前收治一名四十多歲患者,其子宮內膜異位症病史長達十年,患者原以為只是「女性通病」,直至摸到「下腹有硬塊」,就醫檢查,發現已是卵巢癌第三期。他呼籲子宮內膜異位症患者,一定要長期追蹤。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