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雲大師全集21】佛教管理學-10

星雲大師 |2018.10.18
2456觀看次
字級
六十幾年前,大師常率領宜蘭的佛教青年下鄉弘法。圖/佛光山提供
高雄市大樹區區長黃傳殷(右)與高雄市興田里里長曾金益(左),欣賞佛光山春節盆栽展並分享經驗。圖/林洛瀅

文/星雲大師
●請假
通常有徒眾來請假,我一向不計較請假的天數多少、時間長短,都是儘量滿足他。比方有的人來請假兩天,我會說:「你家那麼遠,兩天不夠,給你五天假吧!」也有的人都不請假,甚至我還會鼓勵他:「你可以到哪裡去訪問一下嘛!公家會給你假期的呀!」要有這樣子的安排,住眾在這種調劑下,會對常住融和、關心,不會只看到一個點。

在一個團體裡面,總會有一些私人的事情要辦,所以除了團體的工作以外,個人都需要有一點假期。

我們因為是佛教的團體,不論是吃的或住的,都在這一個單位裡,所以就沒有什麼假期,可以說一年三六五日都在工作。但是我們有規定,在一年當中,可以准許有半個月的假期,讓他去休息,讓他去旅遊,讓他去做自己的事情,有這樣子在履行。

通常有徒眾來請假,我一向不計較請假的天數多少、時間長短,都是儘量滿足他。比方有的人來請假兩天,我會說:「你家那麼遠,兩天不夠,給你五天假吧!」也有的人都不請假,甚至我還會鼓勵他:「你可以到哪裡去訪問一下嘛!公家會給你假期的呀!」要有這樣子的安排,住眾在這種調劑下,會對常住融和、關心,不會只看到一個點。

所以,他說要請兩天假,結果你給他五天,他覺得你這麼寬容,他會感謝你,對工作更是加把勁。再說,你若只給他兩天假回家,還正在熱鬧、熱情之時就回來了,他會想家、捨不得。可是你給了他五天假,家裡不會天天都像過年,大家都很忙,之後就沒有人招呼了,最後他會覺得還是我們的團體好。

因此,管理還是要講究一點心理的因素,注重心理的需要。

有人請假的時候,不要打官腔:「你幹什麼要請假?你為什麼要請那麼多天假?」對方請假了以後,你還要關心他的路費、回家的禮品,以及是什麼性質的請假,我想做總務的人和他的主管,都要共同了解。

一個團體,就等於是一個大家族,要像父母兄弟姊妹般相處。除了公事的來往以外,彼此的互相關照、體貼不能沒有。如果他要請假,縱然在公家很忙的時候,如果我們看得出,那是他個人很重要的事情,應該還是要准假。其實,請假前,他自己也會衡量究竟是公家為重,或者是私人為重。

我們先有這樣的知見雅量的話,他會感覺常住比他的事情重要。假如我們只是一味跟他計較執著,他就會覺得他自己比較重要,常住不重要。所以,開放的領導,才容易贏得人的向心力,你不開放,你只是為自己的利益打算,他人不會對你崇拜的。

因此,說到請假的問題,要先為人設想。好像請病假,「一個禮拜不夠吧!等這個禮拜過了,再看情況來銷假;假如病還沒好,再繼續不要緊。」不要讓請假的人自己來說,我要如何如何,你先代他說出來不要緊,可以主動替他說:「沒有關係,你好好養病。」對於勤勞的人,要有這樣的優待;對於懶惰的人,當然又是一種勉勵。方便權巧,在管理學上也是很重要的。

弘法系列  1
●萬人爭看盆栽美景
佛光山在五十年前開山以後,和山下居民的往來並不順利。所謂近廟欺神,山下的鄉民他們合作,土地不肯賣給我,山上的事情他們也不肯參與,好像我們在這裡,佛教和鄉民是對立的。地方上有一個宮廟叫作崑崙宮,是他們拜神集會的地方,他們也用不著來佛光山。但是我總想遠親不如近鄰,一定要和他們保持友好,希望能有一半鄉民和我們親近,不要全部的鄉民都對我們不好。

因此我很誠意,每年冬天有冬令救濟,每年過年發放紅包,每年過年邀請他們來圍爐,不過他們只叫小孩子上山來參加,大人都不肯光臨駕到。我甚至請他們來開里民大會,貢獻會場、貢獻餐宴,他們也沒有反應。

三十餘年,佛光山和山下的居民就是這樣的僵持,雖然我很有誠意的改善道路、建設幼稚園,甚至辦普門中學給他們的孩子讀書,幫忙搭自動電話,為鄉民做很多的建設,他們也未表示感謝。我想大概是因為我是外省人的關係,和他們在語言上、在心理上有一些不能交流吧。

有一次無意之間,我看到曾金益里長家裡有幾盆盆栽,這些盆栽非常值得觀看,一盆松樹至少都有一、二百年的樹齡,幾百年的樹木長在一個盆子裡,所發展出的奇形怪狀,甚是可觀。我就邀請他,我說:「里長先生,你這麼好的盆栽,放在你的家裡沒有人看,新年春節到了,來做個展覽,把它放到佛光山大雄寶殿前面,可以讓很多人欣賞。」他起先說:「我這幾盆盆栽算不了什麼。」我告訴他:「你應該全省都有種盆栽的朋友吧,你可以約他們一起把盆栽集中到大雄寶殿,做個盆栽展覽。」

他聽了我的話,也覺得很有意義,就邀約他們盆栽協會的朋友們共同展出。因此,二○○五年春節,就在大雄寶殿舉辦了盆栽展。那個時候,台灣很少有這樣的展覽,來山拜佛的人看到盆栽的奇景,紛紛歎為稀有。春節過後,我特地製作一份感謝狀給曾金益先生,感謝他做了好事,也邀約他明年繼續在如來殿展出更多的盆栽。

數年來,每年春節舉辦的盆栽展,除了讓盆栽能有舞台給人欣賞,也讓來山拜佛的信徒賞心悅目,覺得佛光山美不勝收。曾里長說,他們的盆栽在佛光山展出,來參觀的人,超過他們展一年的人數。一個盆栽展,讓大家都能發揮所長,也漸漸拉近和鄉里居民的距離。我也沒有想過人事管理的問題,只希望讓人家得到利益好處,沒想到幫助他人,自己無形中也得到方便,我想彼此皆大歡喜就是最好的管理吧。

宜蘭獎勵青年 下一個輪到你
最早在宜蘭的佛教青年有百人以上,都很優秀,每次我出國訪問,總是想從外國帶一點小禮物,回來贈送給他們。可是一、兩百人的青年會,人人一份,我實在也買不起,所以偶爾也只能有一支鋼筆,送給某人;一個筆記本,送給某人。我不會在背後送人,都是在他們大眾前面送給他,讓大家鼓掌,為他祝賀,得到這個獎勵。為什麼大家不嫉妒呢?為什麼是送給他不送給我?

一般會有這樣的情況發生,但是我的團隊,沒有這種情形,為什麼?因為我告訴他們,你們不可以有嫉妒心,因為有嫉妒心我就不敢送人,大家就會同歸於盡,通通都沒有。你讓我送給他,下次就會輪到你。所以每當我獎勵年輕人,大家都會為前面得到的人歡喜,因為他們知道下次就會輪到他了。讓青年們互相團結友愛,不瞋恨嫉妒,懂得道理,讓他們有對未來的希望,我想,這個「下次會輪到你」也是管理人事公平的好方法。(待續)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