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勞保改革比國保更迫切

 |2018.10.18
1470觀看次
字級

國民年金保險(簡稱國保)精算報告,顯示潛藏負債已突破一兆元,飆至一點九四兆元,比上次精算增加了近三千億;若費率不調漲,預估國保基金十五年後將入不敷出,三十年後面臨破產。勞保基金本來就推估九年後會面臨破產,去年更出現巨額赤字,但勞保的年金改革方案卻因考量選舉將到來,而擱置在立法院。

衛福部可能依國民年金法規定,調漲明年國保費率百分之零點五,一般被保險人保費,每月將多五十五元。勞動部日前也已宣布勞保費率明年將依法調漲百分之零點五,初步估算將因被保險人投保級距的不同,受雇勞工平均每月約多三十一元。明年勞保、國保可能雙漲。

國保開辦十年,被保險人有三百三十七萬人,財務出現問題,是立法伊始就註定的命運。因國保的目的在於確保未能於相關社會保險獲得適足保障之國民於老年、生育及發生身心障礙時之基本經濟安全,並謀其遺屬生活之安定。符合二十五歲以上、未滿六十五歲,沒有勞、農、軍、公教保險者會自動納保,有老年年金、生育、喪葬、身心障礙年金、遺屬年金等給付。參與的被保險人本身大多為經濟上的弱勢者(未在就業市場就業),等於弱勢參與來保障弱勢,財務基礎本就脆弱。

雖保險人於被保險人未繳清保險費及利息前,得對被保險人暫行拒絕給付;保險人核發各項給付時,應將被保險人因繳款單開立及繳納時差而尚未逾繳納期限之保費、逾期繳費所應計之利息,由保險給付中扣抵;及被保險人應繳納之保費及利息,未依規定期限繳納者,不予計入保險年資;其逾十年之部分,被保險人亦不得請求補繳。但繳費方面並非強制,因此自始民眾繳費狀況不理想,入不敷出的現象早就出現。也難怪精算報告指出法定最高費率至少調高至百分之二十點三二,才能支付目前的給付水準,也建議政府提高繳費率增加保費收入。

問題是,沒有收入或收入低的民眾連吃飯都有問題,調漲保費又可能讓弱勢者更不願意繳納保費,原來願意繳納保費的民眾,又擔心國保會破產,或是因為政府決定降低給付,也可能跟進而不繳納,反讓財務問題更加嚴重。

我們建議政府,在決定針對國保調漲保費或降低給付之前,應從國保制度的立法初衷出發,國民年金是為了照顧弱勢民眾,兼具保險與社會福利性質,國保基金來源除了保費之外,還有中央主管機關依法負擔及中央政府責任準備款項、利息及罰鍰收入、基金孳息及運用之收益和其他收入。

中央主管機關依本法規定應補助之保險費及應負擔之款項,可依序由供國民年金用之公益彩券盈餘及調增營業稅徵收率百分之一支應。且如果仍有不足,亦無法由中央政府責任準備支應時,應由中央主管機關編列預算撥補。

加上,國保的財務,「由政府負最後支付責任」。政府自應依法把錢撥足,讓國保年金可長可久,弱勢民眾才更有意願繳納保費,落實照顧弱勢族群的政策。

有一千一百多萬人納保的勞保基金,最快面臨破產,建議蔡總統拿出勇氣,提出具體有效的勞保年金改革對策,俾不辜負民眾的期待。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