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貓眼看人生】守望的微光

文/歸靜 |2018.10.17
1260觀看次
字級

文/歸靜

世上的相遇都千迴百轉,前世要五百次的回眸,才換得今生的一次擦肩;那麼,能遇一位心靈契合、懂自己者,應是生命中最深刻的善緣。

我不會彈琴,甚至還懼怕任何分貝大點的音聲,但我同伯牙一樣,很幸運的,遇到知音如鍾子期一般懂自己的「貓」。他長我十三歲,我所有的儀態、人情世故、掌握貓奴的心性……都是他「教養」的。吃飽飯,咱倆會同一時間同手同腳,擦嘴理毛,套句貓奴說的「那是她看過最和諧最有律動的畫面」。有時,她會破壞節奏,突如其來,左摟右抱,將我倆擁入懷中,直到我們掙脫才放手。

沉穩的他總在一旁,和藹地、守望著無緣無故、來回暴衝的我;有時我會直奔他,一鼓作氣跳他身上,你知道的,年輕就是力量,老爺爺的他,只能倒地來撐住我青春的重量──無論如何,爺孫倆還是會搏鬥一番。

微晨醒來,他會阻止我吵鬧,領我蹲在貓奴床邊,默默守候,實在等不及,他才伸出前腿輕拍貓奴,只待貓奴眼神一流轉,遂極輕巧地喵一聲;偶爾,年輕氣盛的我,按捺不住,上前跳抓貓奴的頭髮,吶喊著「快給我早餐」!

陪伴貓奴已十七年的他,十分善解人意,大老遠嗅到貓奴或老爺回家的氣味,儘管還好幾分鐘才抵家,或就算先前正好睡,他也立刻精神醒來,優雅地立在玄關口,宛若家中一盞充滿希望的微光,在他們一開門,獻上溫暖的擁抱;我也依樣畫葫,另主動增加喵喵聲的伴奏。

真的,所有的畫面,歷歷在目;所有的經歷,都只因他懂得;他懂人類的習性,也懂我這初生之犢的脾性,作為我們中間人,再稱職不過。

日前,年邁的他撒手離去,還多撐了一天,後來我才明白,他多停留的二十四小時,是為了讓我們更有準備的安心放下──再不捨這分緣,有些路,終究要自己走;往後,我會繼續做這個家裡溫暖的微光。♣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