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哉斯土】旗山老街不一樣的古早味

文/郎英 |2018.10.17
3620觀看次
字級
吳厝入口台式紅磚拱門,留有石雕窗花。圖/郎英
吳厝庭院古物陳設。圖/郎英
劉醫院仿巴洛克式建築。圖/郎英

文/郎英

旗山老街位於高雄旗山區中山路附近的石拱圈亭仔腳,巴洛克式街屋是當地有名的歷史建築。

石拱圈亭仔腳,見證旗山城鎮百年發展及聚落邁向都市設計象徵。西元一九○三年推行市街改正時,棋盤式布局街屋附屬公共空間,開創亭仔腳(騎樓)建築文化──仿西式半圓拱圈沿街步道。因隨鐵道站體帶動商機,各式餐廳美食雜貨陳列,坐在圓拱迴廊下喝杯咖啡,悠哉品茗豆香又能欣賞石拱交錯放射的視覺美感,相當愜意。

除了石拱圈呈現西洋文藝復興元素,仿巴洛克立牆建築也是特色。站在對街仰望洋樓外牆,富麗壯觀令人讚,屋頂刻著家族姓氏極盡氣派。日據時代台灣洋牌樓厝,揉進現代科技創意裝潢,古今交融特殊景緻,別有一番風味。

而位於街尾的吳家古厝,是清末民初的紅磚建築,主人熱情,宅院歡迎遊客參觀,使這老房子很有溫度與人情味,有別於走訪空蕩蕩的古蹟遺址。

吳家子孫利用門前廊下空間,販賣傳統吃食及行銷古厝風情,很有意思。純手工製豆花,綿密清甜潤爽不膩,那滋味如老厝,陳香回甘。嘴裡唏哩呼嚕忙享薑汁豆花,一雙眼睛也沒閒著,工整有序的磚砌牆面和石窗雕花,在燈泡黃光加持下,韻味十足。

拱型石門上貼著大紅對聯:「春入春門春常在,福臨福地福無疆」,邊默念春意福氣滿溢的通關密語,邊跨步穿越磚門,心中有股邁進幸福時空的喜樂感覺。

走進內院,斑駁泥牆、昏暗拱廊,木質板上貼滿古老建築黑白照片,鏽蝕鐵馬傲然矗立,庭旁枯樹垂掛黑膠唱盤燈飾,氣場猶如一幅厚實古樸油畫,蘊藏道不盡的古老傳說民家故事,等待著有緣人細細品味、慢慢研讀。

沿著狹長拱門走道前行,可以發現歲月痕跡忠實地烙印在牆梁地磚上,閉目想像當年紅樓榮景,睜眼再見殘破褪色的凋零荒景,不免感嘆時代變遷下的物換星移。不過,慶幸的是,年輕一代願意返鄉翻轉老屋,讓百年老殼漸次挹注新血,重振古厝活力,又展現生機。

老街周邊,還有不少平埔族土埆厝茅屋、漢人閩式三合院房舍及及中國式建築古厝,多元建築特殊結構,很值得老屋愛好者深入探訪,品嘗不一樣的古早味。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