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人間 文金三會後 期待解僵局轉機

文/楊虔豪(駐韓獨立記者) |2018.10.17
1426觀看次
字級

文/楊虔豪(駐韓獨立記者)

南北韓領袖於九月十八至二十日舉行今年第三次峰會後,這段期間,兩韓與美國開始相互奔走,要為接下來的第二次美朝峰會做準備。先是南韓總統文在寅飛往美國與川普見面,接著川普、文在寅與北韓外交部長李勇浩,也相繼在美國紐約的聯合國大會上發表演說。之後,美國國務卿龐培歐則飛往平壤,與金正恩會面,針對最大爭議非核化問題,再次展開協商,以求川普和金正恩二次相會時,美朝也能得出一些進展。

值得注意的是,文在寅抵美後,向川普轉達金正恩的口信,而在聯合國大會與美國外交學會的演說上,他都一直強調金正恩在非核化的誠意與希望發展經濟的目標,並委婉勸說美國與國際社會給予相信,透過發表終戰宣言或鬆綁制裁等「相應措施」,來與北韓建立良好的信賴與互動機制。

在「文金三會」簽署發表的《平壤共同宣言》中,北韓表示,將撤守東倉里的引擎試驗場及飛彈發射台,另外堪稱「核武生產園區」的寧邊,北韓也願意在美國提出「相應措施」的情況下,予以廢除。

北韓先是承諾廢棄豐溪里和試驗場,接著又拿出東倉里讓步,現在就連寧邊的核子設施也攤牌,就像「擠牙膏」一般,明顯是要透過分階非核化來試探美國。北韓希望先與美國建立良好互動,再逐步棄核,向來對一次威逼式的非核化表露出反感與敵意,美國卻對這種方式極不信任,認為北韓連有多少核物質、核武與生產設備都未申報下,分階非核化只會流於形式,最後一旦談判破裂或關係鬧僵,就會重蹈以往文攻武嚇。

同時要注意的是,豐溪里、東倉里和寧邊等設施都廢棄。也只能宣告北韓無法繼續生產(即「未來核」),先前已造好的核武(即「過去核」)仍繼續存在。因此美國向來要求的完全、可檢證且不可逆的非核化,當中非常強調「核清單」申報,卻一直未獲北韓同意。

北韓認為,自己已接連釋放被囚禁的美國人士,也同意將韓戰死亡的美軍遺骨送回美國,又接連宣布廢除武器設施,所做的遠比美國給予的正面回應還多。

而這次北韓外交部長李永浩在聯合國大會上演說時強調,「制裁與對話無法兩立」,指出美國和南韓現與北韓展開對話、同時又維持制裁的這種互動模式,終將難被北韓所接受。

而龐培歐於文金三會後與金正恩會晤後,表示這次協商比過往都更有進展;青瓦台表示,美朝已針對「相應舉措」予以討論,所以接下來就必須關注,美國是否真願意相信北韓,同樣施予善意,而能讓兩造都滿意的「相應舉措」又是什麼,在今年韓朝美三國關係回暖,對話趨於頻繁與熱絡,卻又因非核化無法實現的僵局當下,三方都在尋找開啟下一個轉機的鑰匙。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