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金預言:人類或將無法駕馭AI

 |2018.10.17
1909觀看次
字級

【本報綜合外電報導】今年三月逝世的英國物理學家霍金最後遺作,十五日由他的子女公諸於世,這本書將解惑上帝是否存在、時空旅行可能性等十大問題。霍金生前不斷被問到同樣的問題,便在去年撰寫新書《大問小答》(Brief Answers to the Big Questions,暫譯),但還沒完成著作就在今年三月去世,享壽七十六歲。

這本書由霍金的家人和學術界同事共同完成,資料來自霍金的龐大個人檔案。他的女兒露西.霍金在倫敦科學博物館說道:「他經常被問一連串的問題。」這本書將試圖「整合他所給出的最明確、最清晰、最真實的答案」。

霍金試圖闡述的十大問題分別是:上帝存在嗎?這一切是怎麼開始的?黑洞內有什麼?我們能預測未來嗎?時空旅行有可能嗎?我們能繼續在地球生存嗎?宇宙還有其他智慧生命嗎?我們應在太空中殖民嗎?人工智慧會超越我們嗎?我們如何塑造未來?

霍金在書中說,人類別無選擇只能離開地球,如果不這麼做,就有可能被「殲滅」。他指出,電腦的智能將在未來一百年內超越人類,但「我們要確保電腦的目標跟我們保持一致」。

霍金提到,人類必須改善自身的心理和身體素質,透過基因改造的超級人類新人種,雖然擁有更強大記憶力和抗病能力,但會危害到其他一般人類。

他還說,最簡單的解釋是上帝不存在,且沒有可靠證據能證明有來世,不過,人們可以透過影響力與基因延續生命。

不信UFO有外星來客

霍金透露,接下來的五十年內,我們會逐漸了解生命是如何開始的,並可能發現生命是否存在於宇宙的其他地方。

而人工智能(AI)是全世界科技巨擘都在競逐的戰場,AI也已逐漸融入現代社會。霍金在遺作涉獵到AI議題,他提到超級AI的到來,對人類而言可以是最好也可以最壞的事,當受制於緩慢生物進化的人類,無法駕馭具無限發展潛能的AI,人類將面對極大風險。

霍金強調,「短期來說,AI的影響是基於誰控制它;長期來說,AI的影響是基於是否能控制它」。因此,他生前與SpaceX創辦人馬斯克,及一票AI專家提倡認真研究AI對社會的影響,「我們的未來是一場競賽,是日漸強大的科技與我們掌握它的智慧之間的比賽,要確保我們的智慧取勝。」

至於宇宙是否存在外星人?科學界從未對此問題作出明確結論。英媒報導,霍金在遺作中表示,他不信UFO有外星來客,因外星人來地球一定不會那麼「閃縮」,但他相信外太空有其他類型的智慧生命存在。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