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公權力與選舉奧步

 |2018.10.17
1610觀看次
字級

行政院以觀塘換深澳的能源政策,讓民眾徹底看清楚,原來政府為了選舉可以一夕之間改變重大的公共政策,可以透過政治運作扭曲環保的立法意旨,可以欺騙民眾在一夕之間就有電了。最近蔡政府從中央到地方對外宣示一連串的政策,包括打假新聞、高鐵南延到屏東,都是為了選票考量。這些透過公權力搞選舉奧步的花招,不僅浪費公帑、勞民傷財,也使得政府的公信力喪失殆盡。

蔡政府為了達成二○二五非核家園的目標,卯盡全力搞綠能,在沿海興建風力發電、在中部地區鼓勵屋頂蓋太陽能,結果限電依然是全民的夢魘,缺電仍然是企業界最大的疑慮。為了供應北部地區的電力,政府決定興建深澳電廠,盡全黨之力鼓吹沒有深澳不行。及至新北市長參選人蘇貞昌聲勢大跌後,決定以觀塘換深澳,行政院長賴清德在立法院說深澳可以不蓋,宣示不到一周,環保署就匆匆通過觀塘環評,完全不顧自己曾經信誓旦旦說過要永續保護藻礁的承諾。

過去選舉的花招或奧步也不少,從早期的送香皂、紅包、菸酒到抽獎、摸彩,慢慢地改為抹黑對手,最著名的就是兩次高雄市長選舉,一次是謝長廷以一卷桃色錄音帶打敗吳敦義,一次是陳菊以走路工打敗黃俊英,這種花招也多限於候選人而已。後來縣市長選舉,有些候選人利用執政優勢釋放政策利多,諸如發放老人年金;慢慢地,執政黨中央也學會透過執政優勢釋放政策利多,諸如減免稅捐、不漲油電等政策,也多以利民為主。像當前拿公權力來打擊對手、濫用資源的情況卻是前所未見。

最顯著的例子就是前促轉會副主委張天欽,藉著轉型正義之名公然說要針對侯友宜進行抹黑打擊,把公權力當私刑的做法真的只有「東廠」可以名之。為了反擊網路對政府政策的攻擊,蔡總統幾度在輔選的場合說要打假新聞,法務部、內政部立即研擬修法或訂法要打擊所謂的假新聞,其實網路上說的只不過是反對政府的言論而已;想想民進黨在野時如何爭取言論自由,真是一大諷刺。最近行政院又持續在各地用交通建設之名綁樁,要在各地興建捷運、鐵路立體化、南沿高鐵到屏東。這些政策除了花錢之外會有經濟效益嗎?花錢的目的為何?還不是為了選舉。

近日,政府為了全面掐緊兩岸金流,甚至阻卻台商贊助候選人,公股行庫即日起嚴格執行台廠對大陸地區的匯款及收款,必須備妥詳細的交易憑證,否則禁止匯出入。日前一位輔大教授就因為收到廈門大學一筆二百美元的演講費,而被彰銀盤問半天,他說感受就像犯人被問案一樣。很明顯的,如同把假消息歸責於大陸一般,蔡政府現在為了選舉,藉勢製造寒蟬效應,讓兩岸的交流更加清冷,可謂一舉兩得。

蔡政府借用公權力把選舉奧步用到極致。原來政府的政策是可以一夕之間改變的,從觀塘換深澳的案子可以看出來,民進黨為了選舉什麼都想得出來。不管是深澳還是觀塘,其實都是為了替非核家園背書。或許到最後大家才會發現,原來民進黨最大的兩塊神主牌──非核家園和台獨主張只是選舉奧步。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