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保 30年後恐破產

 |2018.10.17
1594觀看次
字級
國民年金保險最新精算預估,基金在三十年後將面臨破產。圖/資料照片

【本報台北訊】國民年金保險最新精算報告出爐,受被保險人平均年資、老年年金受領人口數增加等因素影響,國民年金潛藏負債已突破一兆元,達一兆九百四十三億元,比上次精算多了二千九百九十五億元;若按照現行費率百分之八點五計算,預估基金將在二○三三年入不敷出,並於二○四八年面臨破產,兩者時程都和前次精算相同。衛福部社保司長商東福昨天表示,精算報告顯示有調整保費的傾向,衛福部內部還會再評估,最快年底會對外公告。

國民年金保險開辦十年,目前國保被保險人有三百三十五萬人,月保投費率為百分之八點五,每月保費九百三十二元,個人負擔六成,政府負擔四成。

商東福指出,當初制定國民年金法案中已明訂「保險財務由政府負最後支付責任」,並不存在破產問題。因目前國民年金二千九百多億的基金存量,已不足以支應未來二十年給付,必須調整費率,但仍須由主管單位評估、核定,最快也要等到今年十二月底中下旬才會對外公告。

衛福部:保費可能調升0.5%

商東福說,若經評估需要調漲,保費將升百分之零點五,扣除政府完全補助的低收入戶與重度身障約十五萬人,實際影響人數約三百二十萬人,調漲金額約在二十七至五十五元不等。由於國保保單並非強制繳費,而是柔性勸導繳費,如今國保傳出破產危機,恐再影響民眾繳費意願,但商東福表示,國保十年前開辦時,雖設有十年緩繳期,但第一年就開始繳費者高達七成五。因納保人皆是離開職場者,考慮該族群經濟情形,當初才會採用勸導繳費模式,未來也不會修法改為強制繳費,但計畫個別宣導,提升繳費意願。

此外,由於基本工資明年元旦起將調整為二萬三千一百元,健保費也將隨之調漲,估計受影響人數約三百五十萬人,每人保費調漲金額四至十五元不等。商東福表示,健保保額費率為百分之四點六九,並未調漲,受影響者是因為基本薪資調漲,而保費級距第一級是與基本薪資連動,因此保費會微幅增加。

學者:照顧弱勢政府應埋單

中興大學財務金融學系教授林盈課表示,據勞保局調查,國民年金繳費率最高的是六十歲以上族群,未繳比率最高族群則是原住民、偏鄉民眾,再來是三十多歲的族群。他表示,沒有收入或收入低民眾連吃飯錢都有問題,不懂國民年金好處,也沒信心,擔心繳了保費後領不到,都是可能不繳費原因。

台大國發所副教授辛炳隆表示,國保先天不良,本來就不該由一群弱勢、甚至沒收入的人來做老人年金機制度,政府與其提高費率,不如降低給付項目,現在國保年資給付率百分之一點三三,可考慮調降。辛炳隆說,之前年改未針對國保改革,未來百分之百也會出問題。他認為,國民年金是確定給付制,不管潛藏負債多少,政府都要負最終支付責任,未來年金若出問題,就要由政府埋單。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