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閃文集】倫敦佛光山與諾丁丘

文/林一平 |2018.10.16
4244觀看次
字級
圖一:作者今年9月參訪英國「倫敦佛光山」,當時外觀正值整修。圖/林一平
圖二:諾丁丘書店。圖/林一平
圖三:電影《諾丁丘》的紀念襯衫 圖/林一平
圖四:卡斯提洛。圖/林一平

文/林一平

今年9月我到英國倫敦,和格拉斯哥大學及倫敦大學學院的教授討論物聯網應用。由於佛光山在倫敦的道場離倫敦大學學院很近,我就增加行程前往參訪。

我想,藉地利之便,物聯網應用應可由倫敦大學學院延伸到「倫敦佛光山」,讓宗教哲學變成資通訊的應用服務。和覺芸法師細談方知,倫敦佛光山早已採用遠距視訊系統,且與歐洲的佛光山別分院皆有連結,未來加入物聯網應用,應不困難。

倫敦佛光山的建築相當特別,由英國國教的修道院改建,原先是基督神學的學術重鎮之一。佛光山承接後,外觀仍保留教堂原貌,而內部則是佛教規制。這座教堂是建築師威廉·巴特菲爾德(William Butterfield;1814 –1900) 的傑作,是具牛津運動特色的哥德復興式建築。我來拜訪這段期間,倫敦佛光山正值整修,部分外墻被鷹架遮蔽,如圖一。

倫敦佛光山實踐人間佛教教義,深入民間,無門戶之見。2017年格蘭菲塔火災(Grenfell Tower fire),傷亡慘重。諾丁山衛理公會(Notting Hill Methodist Church) 的牧師舉行追悼會,佛光山也出席追悼,以英文誦讀星雲大師祈願文,祝願生者早日康復,亡者在上帝及阿彌陀佛接引下,能夠到光明的天堂和極樂世界去。

諾丁山衛理公會所在的諾丁丘(Notting Hill),位於海德公園西北角,當中有倫敦著名的骨董集散地,我曾經逛過,印象深刻。羅伯茲(Julia Fiona Roberts;b. 1967) 在此地主演過一部電影《諾丁丘》,當中的一個主要場景是一家書店(The Travel Book Shop;圖二)。書店外觀和電影拍攝時相同,而內部重新整修,已成為觀光禮品店。觀光區街頭仍有販售《諾丁丘》電影為主題的紀念衫(圖三)。

《諾丁丘》電影的片尾曲(Finale)是卡斯提洛(Elvis Costello;b.1954;圖四)唱的一首歌〈She〉,我相當喜愛。歌詞寫著:

她是那張我永遠忘不了的「臉龐」,呈現歡愉及憂愁的軌跡,是我的寶藏,亦是我必須付出的代價。她是夏季中美麗的樂章,也是秋天帶來的涼意,亦如同每一天所經歷的各種不同事情。

每聽一次這首歌就像和太太又戀愛了一次。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