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高賞菊】九月九日重陽節

文/老芋 |2018.10.16
2203觀看次
字級

文/老芋

重陽節,是農曆九月九日。易經將九定為陽數,兩九相疊,故稱重九;又因日月逢九,兩九相重,故名重陽。

重陽節登高飲酒,起源於戰國時代。屈原有〈遠遊〉詩:「集重陽入帝宮兮,造旬始而觀清都」,及〈離騷〉詩:「朝飲木蘭之露兮,夕餐秋菊之落美」之句,可為明證。

據《續齋諧記》載,東漢時,汝南(今河南上蔡西南)人桓景,隨方士費長房學道,一天費長房告訴他,九月九日,你家會有災,你速回家,你速回家在那一天,命家人佩茱萸,登高飲菊花酒。桓景遵辦,九月九日離家登高;翌日,返屋院中雞、牛、豬、羊均已暴死。費長房說,這是家畜代你家受罪,讓你逃過一劫。重陽登高,乃相沿成俗。

《晉書.孟嘉傳》載,晉朝永和年間,陶淵明外祖父。為明帝女婿,征西大將軍桓溫參軍,重陽節日,桓溫大宴僚佐於隴山,吟詩作句,嘯詠聘杯,孟嘉在座,突然一陣強風,把孟嘉官帽吹落,孟嘉詩與正濃吟詠之中,毫末察覺,桓溫暗中將孟嘉官帽拾起戴回。孟嘉在座,神態自若風度瀟洒,吟詩答謝,舉座喝彩。

孟嘉外孫陶淵明,性情恬淡,棄彭澤令,歸隱田園。南朝宋人檀道鸞〈續晉春秋〉載;一年重陽,陶淵明庭園賞菊,欲飲一杯,家中無酒,深感惆悵。適逢江洲刺史王弘,派遣白衣僕役,攜酒致贈,適時得以開懷暢飲。「孟嘉落帽」,「白衣送酒」,遂成典故。李白〈九日〉詩云:「落帽醉山月,寫歌懷友生」。李鄂〈重陽日〉詩云:「愁里又聞清笛怨,望中難見白衣來。」均曾引用。

古代文人雅士,重陽佳節,登高賦詠,膾炙人口的佳作很多。最負盛名的是王維的詩,李清照的詞。

王維〈九月九日憶山東兄弟〉詩:「獨在異鄉為異客,每逢佳節倍思親。遙知兄弟登高處,遍插茱萸少一人。」王維在這首詩中,把異鄉遊子,在重陽佳節,懷鄉思親之情,抒發得淋漓盡致。

李清照的重九賞菊〈醉花陰〉詞:「薄霧濃雲愁永晝,瑞腦銷金獸。佳節又重陽,玉枕紗廚,半夜涼初透。東籬把酒黃昏後,有暗香盈袖。莫道不銷魂,簾捲西風,人比黃花瘦。」李清照在詞中,把對她丈夫趙明誠,刻心銘骨的相思,纏綿悱惻的傷離怨別,淒清道出。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