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共餐 有益孩童情緒發展

陳玲芳 |2018.10.16
1013觀看次
字級
親子一起用餐可減少孩童的挑食,也有益於其情緒發展。 圖/資料照片

【記者陳玲芳台北報導】你有多久沒和孩子一起用餐?董氏基金會提醒,「親子共餐」是一家人最寶貴的時刻之一,也對孩子身心發展具有正面幫助,可以減少孩子偏挑食的行為,有助於體重控制,同時也有益於孩子的情緒發展,可減少孩子憂鬱、焦慮的行為發生,孩子的情緒管理會更好。

董氏基金會食品營養中心主任許惠玉指出,親子共餐對孩子的飲食行為發展及體重控制有重要影響。二○一一年刊登於兒科雜誌、回顧十七篇以二至十七歲兒童與青少年的研究指出,若每周至少三次與家人共餐,則孩子可減少過重的風險一成二、減少暴飲暴食行為三成五、少吃到不健康食物的機會二成,以及有二成四的機會吃更健康的食物。

同一年刊登於《預防醫學與公共衛生》期刊研究,曾針對家中有七至九歲孩子的家庭分析其飲食習慣,結果發現每天至少一餐與家人共餐的孩子,與每月少於二至三次在家用餐的孩子相比,過重機會減少九倍之多。

許惠玉強調,共餐也有助於孩子的情緒管理,並減少反叛行為,降低孩子日後喝酒抽菸等「成癮」行為的發生。

二○一三年發表於《韓國家庭醫學期刊》的一項研究,針對有五至六年級孩子的家庭進行調查,發現親子共餐頻率較高的家庭(每周共餐十四次以上),孩子的人際關係、適應力、生長力、感性與決心等發展皆顯著提升;而共餐頻率少則可能提升孩子的憂鬱、焦慮情形產生。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