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4歲廣告老模 栽培影視尖兵

李祖翔 |2018.10.16
3803觀看次
字級
張芷丁(左) 與太太。 圖/記者李祖翔
張芷丁(後右2)報名花漾巴士實境節目入選獲獎,未來要帶大家全台樂齡路線遊透透。 圖/台灣高齡化政策暨產業發展協會提供

74歲不言老!退休教官張芷丁投入演藝圈、拍廣告,還報名銀髮實境節目,獲選玩咖代表!

1993年張芷丁自東南科技大學軍訓教官一職退休,和太太一起搬到深坑,除了蒔花養鳥,也開車四處兜風,平時則利用研習多年的經絡知識,為鄉里、廟宇、教堂服務,甚至展現陸軍步兵幾十年的操練功力,探訪山林美景。2007年因為陪外孫試鏡,被經紀公司相中,拍攝了第一支「元本山海苔學講話篇」廣告,展開了「老模」生涯。

從學生時代就參與話劇演出、熱愛表演的他,十分享受跟劇組人員相處的時光,他說:「導演喊NG的時候最有意思。」他在68歲那年飾演一位爺爺,導演說他的表情不親切,太嚴肅,才意識到此刻的他不再是爸爸而是爺爺。

和巨星演對手戲讓張芷丁印象深刻,「我最開心的是和林志玲一起拍廣告,她稱讚飾演畫家的我畫得很棒。」他得意的說:「畢竟是大家公認的美女,被她稱讚很興奮。」一旁的太太還糗他:「他那天回家一直說林志玲拍過他的肩膀,他不要洗澡了。」後來也與蕭亞軒拍過廣告,2014年更赴香港和成龍拍CANON相機廣告,2017年蓄鬍後,則在蔡康永與小S的電影《吃吃的愛》出演一個吃麵的老人。

傳承能量 支持後輩成長

張芷丁不執著名利,熱中演戲,尤其喜歡和傳媒科系的學生一起,「看著這群未來的影視尖兵完成人生重要作品,就像看著自己的孩子長大。」學生製片的經費有限,有時只能支付車馬費,甚至覺得一個路人甲不需要勞煩他,他卻立刻搭車趕到台中去,而在合作的電影中,最難忘的是2013年朝陽大學傳播藝術系的《柯本的一天》,他感佩學生在寒風中租下一輛公車,在狹小空間中艱難拍攝,最後作品獲得了「曼哈頓國際影展大獎」!他說:「和年輕人一起工作,感覺又年輕10歲,我想每一段緣分都難能可貴,特別是對晚輩有幫助的事,而能讓年輕人因為自己得到成長,這種能量的傳承或許就是我輩的重要價值。」

有人問他,什麼感受是沒當演員就無法體會的?他不假思索的說:「工作人員的辛苦。」他入行才發現演員7點集合,到了現場燈光、道具和導演卻早已就定位了,結束後演員可以休息或離開,工作人員卻要收東西,「就是有這些人的默默耕耘,這個社會才能進步,他們就是延續真善美的人啊!」在他心裡,劇組每個角色都不比演員的重要性低。

人生豁達 健康玩遍台灣

張芷丁說話風趣,平常講話的表情也像演戲,不過他說,以前的他不是這樣,從前帶兵慣了,連在師大附中當教官都用吼的,「我聲音大到在司令台說話不用麥克風。」然而年歲漸長,發現很多事情看得不全面,脾氣太衝也容易引人反感,所以決定先聽別人怎麼說,往往聽完對方的解釋,發現不需用憤怒來處理。有次學生打瞌睡,他就先問原因,沒想到對方調皮的說:「我沒有打瞌睡。而是用淚水洗淨我汙穢的雙眼,好能認真看您上課。」他說,孩子實在太有才華了。

他的人生態度也因為年長愈來愈豁達,例如有次帶家人到墾丁旅遊,沒想到沒有地方住,看見警局亮著可以住宿的燈,就進了警局,當家人不安地睡在鐵床上,他想的卻是有人民保母守護、可以睡得更安穩,此後他的旅遊規畫能力再上一層。

日前他參加花漾巴士的節目徵選,報名動機出乎眾人意料,竟是因為「孝順」。原來媽媽年屆110,是「清朝人」,岳母也97歲,她們耳聰目明、聲音宏亮,讓他慚愧的說:「現在言老有些不孝,我的生活目標是把自己顧好,只有身體健康才能承歡膝下,繼續陪伴。」而健康的祕訣除了作息正常、不熬夜,他強調要多活動,除了演戲,未來更要帶大家全台樂齡路線遊透透。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