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髮孝子 天天背母散心

 |2018.10.16
1696觀看次
字級

【本報綜合報導】中國大陸四川省六十四歲孝子吳國元,每天用背帶背著半邊癱瘓的九十二歲老母親上下樓、到戶外散步,一條背帶繫緊母子情,就像小時候媽媽背著他一樣。媽媽什麼時候該吃藥、什麼時候該泡腳按摩,他全記得牢牢的,「照顧媽媽,我只會擔心自己是否做得少了」。

《華西都市報》報導,已當爺爺的吳國元,三月正在四川綿陽陪孫子,突然接到四妹吳國秀電話,說母親譚永珍因腦梗塞導致身體左半邊癱瘓,沒辦法走路了。他一顆心頓時沉下來,仍不忘安撫妹妹,「妳別急,我這就收拾了回來」。

吳國元趕回四川廣元,看到病床上骨瘦如柴的母親,不禁鼻酸,轉身偷偷擦淚。母親拉起他的手說:「兒啊,我好得很。你回來了,孫娃子哪個(誰)照顧呢?」他毅然告訴媽媽,「由我回來照顧妳」。

母親出院後,因四妹要上班,吳國元就住進四妹家中,包下照顧母親的責任。他每天早早起床,給母親穿戴整齊,因為他知道媽媽最愛乾淨,「就算是在農村的時候用中藥袋子縫的衣服,她也洗得乾乾淨淨」。

半邊癱瘓後,母親常情緒低落,不願吃飯。為了哄母親開心,吳國元和妹妹決定帶她出門,老人家一聽精神都來了,開始吃飯。

上下4樓84層階梯

一條背帶繫起親情

飯後兄妹倆要帶媽媽出門,但他們住在老房子四樓,沒有電梯,吳國元背著媽媽剛要起身,媽媽又從背上「滑」下去,半邊身子直挺挺的,趴不到兒子背上。

「四妹,妳家裡有帶子嗎?就是小時候媽背我們的那種背帶。」妹妹靈機一動,把一條毯子剪成兩半,縫成帶子。背帶穿過母親腋下、套住臀部,吳國元小心翼翼地用背帶背媽媽下樓,老人家高興得像個小孩,乖乖地把頭貼在兒子背上。

頭髮斑白的吳國元背著母親,每一步都非常小心,一手摟著母親臀部,另一隻手扶著牆走。從四樓到一樓,共八十四階樓梯,正常速度一、兩分鐘就能下樓,但為安全起見,吳國元每次背媽媽下樓都得花十分鐘。

這一背,就是半年。夏天時,吳國元每次背媽媽都全身溼透,老人家不忍心,說「明天我就不下來了」,可是隔天她又會有意無意地拿起背帶,像小孩一樣滿心期待地等著出門。

吳國元說:「媽媽自從出去散心後,精神就好起來了,所以我們每天都背她出去逛逛。」那一條背帶,繫牢的不僅是媽媽的身體,更是兩代人濃濃的親情。

媽總對外婆比較好

現在懂了那是孝道

吳國元回憶,以前外婆身體不好,媽媽把外婆接到身邊照顧,煮了鍋南瓜稀飯,都先把料給外婆吃。他說,小時候不諒解媽媽,「明明她的八個兒女都餓得不行,她卻要把不多的一點米撈給外婆」。現在他明白了,媽媽用行動給兒女上了一堂關於「孝道」最好的課。

吳國元知道媽媽喜歡棗子,就把棗子去皮、切片給她吃;要給媽媽泡腳,他就到山上採中藥材來熬成湯水給母親泡;泡完腳,他又把母親扶到沙發躺著,幫她按摩。

現在吳國元全心全意照顧老母親,幸好有兒子、兒媳在背後支持,要他不用擔心他們和下一代。吳國元兄妹倆笑著說:「媽媽養育我們慢慢長大,我們就陪著她慢慢變老。每天和媽媽在一起,照顧她,陪著她一起鬧,一起笑,這才是我們最想傳遞給兒女們的。」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