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遊攝影】穿街走巷 采風蟳埔女

文/阡陌 |2018.10.14
2047觀看次
字級
專注 圖/阡陌
閒聊 圖/阡陌
逗 圖/阡陌
身影 圖/阡陌
嬉戲 圖/阡陌
漁家生活 圖/阡陌
靜默的蠔殼厝 圖/阡陌
新修後的蠔殼厝 圖/阡陌
作者阡陌 圖/阡陌

文/阡陌

蟳埔村坐落於福建省泉州市豐澤區東海社區,距泉州市區大約10公里,原是個小漁村,位於晉江入海口,是泉州海上絲綢之路起點的重要港口。

穿梭於蜿蜒巷弄間,彷彿走入迷宮,三五孩童騎小車、捉迷藏,追逐嬉鬧,引得在門前享受奶奶餵食的嬰兒咯咯憨笑;洋房前有兩位阿嬤邊照顧孫子邊閒聊,看見鏡頭直笑得搖手躲藏,把頭上的「簪花圍」抖動得顫搖搖。一棟洋樓小院子裡,有位阿祖正逗弄著孫媳婦懷中的胖娃兒,享受天倫之樂。

走著,走著,眼前漸漸出現古老屋舍,屋簷邊,三兩婦女坐在矮竹凳上,戴著手套或指套,右手握挖子,邊挖海蠣,邊閒話家常。拐個彎,樹蔭下兩位蟳埔女面對著一堆小山般的海蠣專心挖,頭上戴著花飾,穿著小碎花上衣,下身黑色褲,腰後別著一只小巧可愛的塑膠錢包,鮮紅色彩在黑褲上更顯艷麗奪目,兩人靜靜地任由我們拍攝。轉向另一條斜巷,一堵石牆上掛著竹簍,幾根扁擔,亮閃閃陽光下譜出漁家謀生的工具組曲。

一個轉折,眼前赫然出現一棟荒廢的「蠔殼厝」,豔陽下,牆頂上的大蠔殼,散發出淡淡的海洋氣味,微風中,幾株小草自在搖曳,為老屋點出朗朗生機。

早期這裡的房子是用蚌殼裝飾建築的,當地叫「蠔殼厝」,蠔殼砌在大門左右牆及後外牆體,是用石灰漿、三合泥漿片片相砌而成。曾經,蟳埔是泉州海上絲綢之路起點的重要港口,大部分載滿絲綢、瓷器的商船從蟳埔起航,沿著閩南沿海航行到達南洋,經印度洋、非洲東岸,然後再到非洲北岸卸貨。返航時,為了讓船隻重心穩定,於是將散落在海邊的蠔殼裝在船上壓艙,載回來後堆放在蟳埔海邊,用於修建蠔殼厝。這種房子的牆體堅固,具有抗風防水功能,冬暖夏涼,很適合海邊多風潮溼的氣候環境。

來到街道上,往村頭行去,前方一棟經過整修、保存良好的蠔殼厝,在明亮的陽光下展現出獨特風采。現今保存完好的蠔殼厝已經很稀少了,我調整鏡頭,仔細記錄下它在歷史長流中的美麗倩影。

蟳埔特殊的地理位置,醞釀出獨一的民俗風情,涵蘊著泉州古代海上絲綢之路的遺跡。

蠔殼厝、簪花圍、低頭默默挖海蠣的身影,交織成蟳埔漁村耐人尋味的人文風景。

作│者│簡│介

阡陌(本名陳雲和)

出生於西元一九四六年,台灣屏東農村。

喜歡親近大自然、旅遊和寫作。五十五歲開始跟隨李坤山老師學習攝影,透過小小的觀景窗,用心觀察大自然和生活周邊的人、事、物,視野漸漸拓展,心靈日益豐富。從此,攝影結合文字,成為其努力寫作的原動力。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