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迷朝聖 北京故宮大排長龍

 |2018.10.14
1574觀看次
字級
北京故宮開放的範圍愈來愈多,一年有近二千萬的遊客。 圖/陳言喬
因電視劇《延禧攻略》爆紅的北京故宮「延禧宮」,每天都有大量人潮前往觀看。圖/陳言喬
北京故宮壽康宮後殿的起居室,當年甄嬛(崇慶皇太后)就住在這裡,崇慶皇太后位居正中,乾隆皇帝來此向母親請安時只能坐在右下角的一張小椅子。圖/陳言喬

【本報綜合報導】大陸近年的宮廷劇讓兩岸掀起追劇熱潮,也讓故事場景的北京故宮成為遊客探訪盛地,例如《延禧攻略》的「延禧宮」,或早前《甄嬛傳》的「壽康宮」,慈禧太后的「儲秀宮」,每天都吸引著大批人潮。

以「延禧宮」來說,過去它並不特別引人注意,現因劇爆紅,平日已人滿為患,日前的十一長假,甚至需要排隊才能進入參觀。「延禧宮」建於明永樂十八年(一四二○年),康熙二十五年重修。明清兩朝均為妃嬪所居,在東六宮中屬於比較偏僻的一宮。

延禧宮命途多舛

屢遭火噬成爛尾樓

「延禧宮」命途多舛,道光二十五年一場大火燒毀正殿、後殿及東西配殿等建築共二十五間。一九一七年張勳復辟時,延禧宮北部又被直系部隊飛機投彈炸毀,多災多難的延禧宮早無電視劇中的原貌,只剩下一個宮門。

末代皇帝溥儀曾在延禧宮建了一個養魚池,並在養魚池上蓋了一棟西洋建築靈沼軒,也改變延禧宮面貌,再因國庫空虛、內憂外患,修建工程停擺,成為北京最古老的爛尾樓。

北京故宮宮廷部的劉政宏依五行八卦說明延禧宮位在「艮位」,艮是山,山為土,火生土,因此可以解釋延禧宮屢遭火噬的原因。

至於「壽康宮」則是當年甄嬛(乾隆母親崇慶皇太后)的住所,她在此處居住了四十二年(她也常住在圓明園)。壽康宮自《甄嬛傳》播出後大為外界所知,二○一五年十月開放以後,每天也吸引眾多遊客。壽康宮的正殿、後殿保存良好,雖有部分複製品,但不減遊客對它的好奇。例如掛在後殿左側姚文瀚畫的「崇慶皇太后八旬萬壽圖」當中的香妃,以及乾隆來此向母親請安的小座椅,都引人關注。

北京故宮宣教處的陳曦表示,故宮的一草一木、方位布置、建築、文物、明清歷史等都是門學問,尤其隨著宮廷劇熱播,民眾對故宮愈來愈有興趣,故宮更會嚴謹且正確的介紹相關資訊,對前往諮詢的影視製片公司也會提供完整的資料。

紫禁城

擁一千兩百棟古建築

北京故宮近年陸續開放參觀展覽面積,從十多年前的百分之三十逐步開放到百分之八十,並希望未來幾年把紫禁城的一千二百棟古建築全部修好。到二○二○年,也就是明永樂帝建成紫禁城六百歲生日的時候,讓故宮成為一座融入現代社會生活的博物館。

例如當中的家具館即是上個月才最新開放的地方,家具館陳列清時期的三百多件家具和三十多件精品家具,按照庭院、書房、琴房等主題進行場景設計,結合多媒體技術和燈光,形成不同的文物展出。

故宮宮廷部研究館員芮謙表示,清家具主要是反映康雍乾三代,材料來自黃花梨木、紫檀木、酸枝木三種,以紫檀木來說,都是每隔三百年才能生成做成家具,所以十分珍貴。但當年國民黨不認為清家具是文物,所以未帶去台北故宮,現今的清家具全部留在了北京故宮。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