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點食客 茶餘飯後

文/蔡仁傑 |2018.10.13
1727觀看次
字級
英國人吃下午茶是早午餐簡單吃,下午茶的時候悠閒的坐著喝茶配著司康、三明治、蛋糕,鹹甜各種不等的三層點心架茶點。 圖/蔡仁傑 提供/貪吃豬豬茶房

文/蔡仁傑

英國人吃下午茶是早午餐簡單吃,下午茶的時候悠閒的坐著喝茶配著司康、三明治、蛋糕,鹹甜各種不等的三層點心架茶點。這個文化是緣起於十九世紀(約一八四○年)時,當時英國人只有吃早餐與在大概八點時的晚餐,那時的貝德福公爵夫人安娜,在下午的時候會感覺疲倦,而解決方式就是一壺茶與一些簡單的點心,而後漸漸的她開始邀請一些朋友在沃本修道院的下午一同享用,這樣的聚會很快的受到貴族夫人女士們的喜愛,而在中上階層變成一種流行招待客人的社交文化。

在中國則是早在唐朝的時候就有茶館的記載,當時茶文化的流行,使得當代詩人李白、杜甫都曾在詩中提到茶,白居易本身愛喝茶,也有許多的詩文作品與茶有關,如:「兀兀寄形羣動內,陶陶任性一生間。自拋官後春多夢,不讀書來老更閒。琴裡知聞唯淥水,茶中故舊是蒙山。窮通行止常相伴,難道吾今無往還?」──《琴茶》

而我們現在的台灣,不知道什麼時候開始的「飯後一杯茶,提神又消化。」尤其是在大魚大肉之後,也有著「飯後喝茶去油膩」的說法,「茶餘飯後話家常」也就成為我們台灣人的一個生活習慣。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