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電影粉絲 無人理會的社會

文/楊鈺崑 |2018.10.13
1685觀看次
字級

文/楊鈺崑

中華民族向來認為自己是「禮儀之邦」,但跟日本人相較,許多人不得不承認日本人比華人更重視禮節。然而,隨著時空轉變,人與人的關係日漸疏離,現代人似乎不再像以往那麼有禮,甚至熱情有禮的人反而成了社會中的異類。由日本導演A.T.執導,獲得二○一五年札幌國際短篇映畫祭審查員特別賞的微電影《Sociopaths》(影片連結:https://vimeo.com/136899624),就透過一個孩子的眼睛,帶領我們看見這個殘酷的事實。

小女孩買了投幣式飲料,急忙奔上月台搭車,卻在樓梯口跌跤而掉了鑰匙,幸好有個西裝畢挺的年輕上班族幫她拾了起來。令小女孩詫異的是這青年有如機器人般的長相及說話方式,總是幫助別人,然後如程式預設好般地應答「不用客氣」,但其實不管是讓座、指引路途、幫忙抬重物……被幫助的人都不說「謝謝」,讓青年那句「不用客氣」顯得尷尬而諷刺。

同時停步在紅綠燈前,小女孩忍不住問年輕人,「沒發現嗎?對別人好根本沒有用啊!沒有人會理你。」未等年輕人回答,女孩自顧自地走過綠燈的街口,卻又再度掉落了鑰匙,回身想要撿起已轉成紅燈。走在身後的青年又撿起了鑰匙,女孩道謝,當她說出謝謝的一刻,女孩突然發現青年不再是機器人的模樣,而成了真正活生生的人……然而故事並未到此為止,極具衝擊性的結局,就留待各位自行觀賞了。

「Sociopaths」是反社會的意思,只是當世風日下、人心不古,「眾人皆醉我獨醒,世人皆濁我獨清」,是否仍是一種反社會的行為?影片中眾人種種些許誇張卻又如此熟悉的失禮行徑,你我在無意間是否也曾如此?不只影片裡的行為,就拿搭乘捷運來說,是否發現愈來愈多人「上車霸門口,電話免聽筒」,只顧自己方便,絲毫不在乎影響他人?

從現在開始,從己身開始,讓我們時時提醒自己重拾與人相處的熱情與禮節,希望我們的下一代不會像小女孩一樣,以為這是個「對別人好根本沒有用啊!沒有人會理你」的社會。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