極端氣候頻繁 地球拉警報

文/叢亮 |2018.10.13
2198觀看次
字級

文/叢亮

地球上出現暴雨、洪水、乾旱、熱浪、沙漠下雪……等極端氣候現象愈來愈頻繁,國際權威科學期刊《科學雜誌》證實,一系列不合常理的氣候變遷現象,主要原因可能來自於北極快速暖化,擾亂高速氣流路徑,因而增加極端氣候發生的頻率。

撒哈拉沙漠下雪了

科學家推測,過去20年因為更多極地高速氣流(jet stream)呈現劇烈起伏,使得通常被困在極地漩渦中的細長冷空氣槽向下延伸到中緯度地區,造成許多原本不該寒冷或下雪的地區,出現持續的寒冷天氣和更大暴風雪。例如一般講到撒哈拉沙漠,大家總是很容易聯想到又乾又熱,且因熱氣蒸騰,舉目所及一片扭曲畫面,不過在今年初,這個「又乾又熱」的地方竟然罕見地出現了白雪與黃沙相間的獨特景致。

位於北非的阿爾及利亞北部、被稱為「沙漠大門」的城鎮艾音塞夫拉(Ain Sefra),也罕見地出現了白雪滿布的景致,有些地方的積雪甚至達 40公分深。其實,這已不是撒哈拉沙漠第一次下雪了,在去年、前年,艾音塞夫拉都曾經有下雪的紀錄。甚至,位在阿爾及利亞東北部的摩洛哥,也曾出現嚴重大雪,形成難得一見的奇景。

全球各洲都熱到爆

獨特的氣候也讓人聯想到最近在世界各地愈來愈常出現的極端氣候。連續幾年,美國、加拿大東部飽受嚴重的暴風雪所苦。相對的,今年夏天,北極出現攝氏32度高溫,快速融化冰原,令人擔憂會不會過去被視為不尋常的極端氣候,到本世紀下半葉將成為常態。

事實上,今年夏天各地都出現了罕見的酷熱,雪梨、澳洲遭逢了 80年來最熱的天氣(攝氏47度),乾旱不斷導致稻米減產、牲口死亡;地中海沿岸的阿爾及利亞記錄到51.27 度,創非洲高溫紀錄,美國西南部也出現 48 度高溫,而美國東海岸卻出現罕見的持續降雨。

如果大家記憶猶新,2014年、2016年,歐洲各國都曾為水患所苦。夏天罕見的洪水橫掃歐洲,捷克、奧地利、德國、俄羅斯等國成為重災區,許多百年古蹟浸泡在水中,水災更造成許多人死亡,逾5萬人無家可歸,一些地區不得不宣布進入緊急狀態。

溫帶地區竟熱衰竭

根據報導,以往夏天不會過於高溫的中緯度地區,今年夏季變得十分燠熱,各地頻傳熱衰竭災情,日本今夏光是7月,全國約有5萬多人因體溫過高送醫,其中有120人死亡;琦玉縣熊谷市及東京都更出現超過攝氏41度高溫,刷新日本最高溫紀錄,迫使日本文部省不得不宣布明年四月之前(日本學年度開學在三月),各級學校要完成冷氣裝置(過去含科學教室在內,僅41%教室裝冷氣)。

《紐約時報》也報導,美國今夏經歷有史以來最大的森林野火肆虐,前後延燒了一個多月才得以控制,著名的景區優勝美地國家公園不得不被迫關閉。至於歐洲,同樣災情慘重,瑞士乳牛渴死、希臘野火釀成慘劇、瑞典的林木著火多達80起、奧地利的達赫施坦(Dachstein)冰川融化,其他各國從北極圈到波羅的海,都火災頻傳,今夏的歐洲北部,彷彿現代版的聖經10災,如不想辦法抑制,到本世紀下半葉,歐洲恐三分之二的人,每年夏天都要面臨極端天候。

止暖才能改善情況

據世界氣候歸因組織(World Weather Attribution)與牛津大學研究人員研究指出,氣候暖化速度較全球平均值快的極北緯度地區,氣溫變化最為極端。

他們分析歐洲北部7個氣象站的資料,發現愈靠近北極圈的地方,愈是在今夏創高溫紀錄,透過「北極放大效應」,北極海冰30年來已減少約 60%。挪威、瑞典、芬蘭許多城鎮今夏都締造史上最高溫,有些遠達北極圈的城鎮的高溫紀錄破攝氏32度。

根據2015年巴黎氣候協議的核心目標,是保持本世紀氣溫上升幅度遠低於2℃,敦促簽署方努力將幅度限制在1.5℃。實現這一目標需要在2050 年左右實現淨零排放,但這需要對工業和經濟進行根本性重組,還要仰賴可再生能源和碳捕集,以及封存技術的科技進步。

年底各國商討對策

聯合國報告指出,2040年左右,地球的溫度將比工業化前水平高1.5℃。截至2017年,全球平均氣溫已比工業化前水平高1℃。如果溫室氣體排放繼續以目前的速度增加,預計每十年將再增加0.2 ℃。

某些地區氣溫上升超過5℃,就會帶來嚴重的社會影響,也將導致某些地區降雨量增加10% 以上,造成嚴重的洪水。海平面上升加劇對人類、植物和動物生命的影響,更會加速物種滅絕。世界各國將在今年12月於波蘭召開聯合國氣候變化框架公約締約方大會第 24屆會議,希望能討論出遏制全球變暖的具體措施。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