充氣式遊樂設施 即起全面納管

 |2018.10.12
1916觀看次
字級
內政部表示,充氣式遊樂設施即日起納管。 圖/資料照片

【本報台北訊】充氣式遊樂設施與非固定機械遊樂設施不再無「法」可管,內政部指出,已建立管理規範,即日起,業者應主動陳報主管機關備查,並投保公共意外責任保險,確保人身安全。

近年來,國內外充氣式遊樂設施及非固定式機械遊樂設施意外頻傳,不只夜市內設置的充氣城堡溜滑梯遭大風吹襲離地,百貨公司前設置非固定式機械遊樂設施,也因為人員操作不慎,造成孩童受傷。

遊樂設施意外頻傳,凸顯國內法規的缺口,行政院今年舉行「充氣式遊樂設施及非固定式機械遊樂設施」的召集機關會議,並指示由內政部擔任召集機關,邀集相關部會研商。

內政部營建署昨天發布新聞稿表示,已訂定「充氣式遊樂設施及非固定式機械遊樂設施安全管理規範」,即日起生效,內容除了確認以屬地主義並配合備查制的方式辦理,也結合適足公共意外責任保險,有效提升風險管理機制。

規範也明定,遊樂設施發生危害民眾安全的情事,主管機關得依消費者保護法第三十三條至第三十八條,以及第五十七條至第五十九條或其他法令處理,最高可處一百五十萬元罰鍰。

營建署官員說明,如果是規範生效前已設置的遊樂設施,應在規範生效後六個月內,陳報主管機關備查,並於備查後再行開放使用;由於採屬地主義,若設施位於公園、綠地及廣場等場所,由營建主管機關受理,在公私立幼兒園、學校及社會教育機構等場所,則由教育主管機關管理,規範中已清楚訂定各類場所的主管機關。

內政部呼籲業者,設置遊樂設施前,應依照規範的規定事項進行申請及檢查,同時提醒消費者,使用遊樂設施前,應注意該設施是否有依規定申請備查,並充分揭露相關消費安全資訊,若有不符之處,可以向場所主管機關提出。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